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西咸新区智慧消防创新服务社区安全

发布时间:2020-11-10 09:44 来源:陕西日报

突然大幅度偏离安全温度,系统自动报警。业主和物业收到警情信息,售后服务人员立即上门检修。原来是用电量过大,导致电线绝缘层烧焦。由于处理及时,一起火灾隐患很快消除。

“用户可以根据系统分析的数据进行针对性的隐患整改,实现精准监管、靶向整治,把电气火灾隐患关进智慧的笼子。”负责设备运营的工作人员吴倩说。

一年来,沣东新城在多个社区共安装了2182套电气火灾预警设施,惠及居民21130户6.3万余人。通过这套预警系统,沣东新城发现并整改电气火灾隐患3657次,电气火灾隐患下降率约达85%。

智能高效背后是“西咸新区数字消防联网平台”一整套体系的支撑。

“西咸新区数字消防联网平台”包含五个模块:消防标准化管理系统、电气火灾预警系统、建筑消防用水监测系统、独立烟感报警系统、智能电动自行车充电系统。打开“西咸新区数字消防联网平台”页面,所有物联网设备的接入情况,包括电气火灾监测、消防用水监测、视频隐患识别、火灾自动报警以及电动自行车禁入系统等,一目了然。

在大数据支撑下,精准“处方”解决了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顽疾。

目前,西咸新区已安装460套建筑消防用水监测设备,发现并整改建筑消防用水隐患1358处(次),避免了消防用水检查难、确认难的问题;建设智能电动自行车充电口3000个,能满足1.6万余台电动自行车充电,实现了集中充电和安全充电。

不仅如此,沣东新城还为辖区内较大规模的老旧小区建立微型消防站21个,构建以消防大队监督员为指导、以小型站消防员为主体、以微型站消防员为辅助的“三位一体”协同网格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新模式。

“我们通过推动‘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开启社区智慧消防的全新实践。”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工程师齐应茹说,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辖区消防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城市更安全”的惠民目标。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