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我家的安全故事 主题征文活动>优秀奖

我家的安全故事

发布时间:2020-11-13 15:35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

作者:吕喆金(金钼集团生产保障分公司)

在每个人心中,生命永远都是珍贵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小说的主人公保尔说过:“人最宝贵的就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生命的延续需要我们注意自身安全,如果一个人把生命之火燃尽,那么他所拥有的一切将化为乌有。

“安全”,这个词语从我小时候记事起,父亲就已经告诉我了,什么东西不能碰,什么地方不能去。特别是我入职后成为一名外线电工时,父亲作为一位经验丰富的电工,他更是时常提醒着我,在电工作业中,一定要记得停电验电,不能验电的情况视为其有电,必须双人作业,一人监视,一人作业等等,思想一定时时刻刻都要有安全防范意识,努力做到安全在我心中。

还记得在我小时候刚刚能记事的时候,看着父亲经常修理各种家电,一次我发现家中插板缺了几个螺丝,我从家中找了几个螺丝,拿起螺丝刀就开始模仿父亲安装螺丝,一个还没安好,就被电的跳了起来,当时疼的我围着正在织毛衣的母亲跑着转了好几圈,才大声的哭了起来。母亲见状,赶紧把我抱起来,心疼的说道:“你个二杆子娃,这带电的你都敢去乱摆弄,你看以后还敢乱动东西不!”到了晚上父亲回来了,母亲将事情全部告诉了父亲,父亲笑着对我说:“哎哟,我儿子长大了,都会修插板了,电有能量,但你看不到摸不到,非常危险,好在没啥事,这下知道害怕了把!”这件事我到现在都记忆犹新,不管干什么工作时时刻刻都将安全放在第一位。

安全就是生命,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鲜活。安全与危险只是一瞬间,安全来不得半点麻痹和放松。所有的危险隐患时刻都潜伏在我们的周围,安全意识对我们来说,其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多年来,父亲在工作单位一直将安全工作做的很出色,他及其他的同事从未出过任何安全事故。直到去年,一直很谨慎小心的父亲,却自己家中摔伤了。那天我正在接受培训教育,突然接到舅舅打来电话说我的父亲摔伤了,我急忙跑去医院,看到表情痛苦的父亲,而我却我大声嚷嚷道:“你怎么这么不小心,在家都能摔骨折,怎么可能!”比起我小时候爸爸对我的耐心教导,我对于发生的一切,态度截然不同。嚷嚷过后,我又陷入深深地自责,我真的不该那样大喊大叫,父亲也不想发生这样的事情。在医院里我陪了父亲十多天,他饱受疼痛折磨,家人也跟着忙前忙后,担心着父亲以后还能否正常行走.....

随后的那几天里,父亲跟我说起事情发生的经过,并想通过此事有个经验教训。讨论的结果还是父亲疏忽大意,思想上的麻痹大意。在工作单位工作前总能先做到风险辨识,对风险点能做到心中有数,并做好相对应的安全防护措施,工作中是没有一丝一毫的马虎。而在家中,却觉得没有什么风险,不会发生什么意外,思想上麻痹大意,没有做什么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然后一不小心从椅子上摔了下来,加上父亲年龄大了,骨质疏松,就导致了骨折。对于年轻小伙这样不高的椅子上摔下,也许什么事也没有,最多疼一下就过去了,对于五十多岁的父亲来说这就导致了骨折。

从这件事看来,安全真的不是你要在某个空间地点需要安全,而是无时无刻的都需要安全,时刻做到“安全在我心中”,坚决不能有丝毫的懈怠,防患于未然。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一旦失去就不会再有回来的时候。我们承载着父母的期望和孩子的依赖。家人盼望的是平平安安的团聚。所以,我们在工作中不能任何差错,在生活中也一样不能出一丝一毫的差错。

俗话说:“安全是根绳,牵着千万人;安全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心愿。安全就是幸福,只有拥有生命的安全,才能获得人生的幸福;安全为了自己,安全为了家人,安全为了企业,安全为了社会,安全为了你、我、他。

安全永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