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我家的安全故事 主题征文活动>优秀奖

安全小记忆

发布时间:2020-11-13 15:46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

作者:李旭洋(榆林市高新第五小学一年级三班)

今年我七岁了,常听大人们讲:“安全意识从娃娃抓起。”可是在我的小脑瓜中什么是安全?为什么小学一年级的我必须树立安全意识呢?因为我是一颗小树苗,需要安全的土壤培育我成长成参天大树哦。经常听到家里的大人说关于我的将来不一定要望子成龙,但必须一生平安,健康快乐。

看看爷爷怎么说:“小孙子,你的小脑袋中一定要记得爷爷婆婆、爸爸妈妈的手机号码,每当你找不到我们时,可以借用叔叔阿姨的手机给我们打电话,以便我们及时找到你。在马路上行走,有人行道走人行道,没人行道沿着马路边走;过马路时一定等绿灯亮了然后在斑马线上通过。”

听听婆婆又是怎么说的:“乖孙孙,你是我们一家人的希望,婆婆盼你一生平平安安。呆在家里玩耍时,小手手不能拿金属玩具和小铁丝触碰电源插座,小心电击伤害身体。不许玩爸爸的打火机,小心将咱家的房子点着了,咱的家烧坏了就住不成了。出去玩耍坐电梯时,要等电梯门开了再走进去,不能在电梯里打闹嬉戏;走楼梯时,你的小脚每一个台阶都要踩稳了再迈步。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传染病毒的一种,在家里要多洗小手手,好好讲卫生,出去要戴好口罩。”

爸爸对我说:“调皮的儿子,安全要时时讲处处讲,安全小常识不能忘。例如当你呆在家里时,要听婆婆讲的安全小常识,这样我们的家就是安全的,既伤不到你也烧不了咱们的房子。出门在外面时,走路要按照爷爷讲的那样做,安全可靠有保障,既能及时找到我们大人保护你又可以避免危险事故发生。遇到不懂得地方多想想大人教会了你的安全知识,灵活处理。”

听了爷爷婆婆爸爸的话,我的小脑瓜中似乎还缺少了一些安全小常识,那是什么呢?哦对了,还有亲爱的妈妈讲的没有写上哦。看看妈妈对我讲了些什么?想起来了,就是当我在学校、超市、商场和广场时的安全注意小常识。

亲爱的妈妈是这么说的:“宝贝儿子,当你在学校时,课间与小朋友玩耍不要互相推诿打闹,以免你自己和小朋友们受伤。你可以与他们玩唱歌、跳绳、丢手绢、猜谜语、讲故事、走形体步等。去商场和超市时,要跟着家里大人并且看清安全通道标识,要知道发生火灾等危险时往哪跑是最安全的地方,同时要把衣服沾湿捂在口鼻上。去广场玩时要做到三点安全小常识,第一是要记清楚家里大人在广场的什么地方等着你,你玩尽兴了回来找大人然后安全回家;第二是当你一个人出去玩耍时,要做到不和陌生人接近,不吃陌生人给的任何东西,遇到危险时要大声呼救;第三是在广场上和小伙伴们玩耍时,不能玩打火机点火,不许拿金属器具打闹。”

这下爷爷婆婆,爸爸妈妈的安全小常识我记下了,我幼小的心灵中有了安全记忆。我是家里的小宝贝,自己的人身安全关乎全家人的心,不要让自己受到伤害。我要做到在家时不触碰电源插座不玩火,在路上走要走人行道、过马路绿灯亮时走斑马线,去学校里下课活动不与小朋友玩危险游戏,逛商场和超市看清安全标志并且知道发生危险和看到着火时要捂住口鼻赶快跑向最安全的地方,去广场玩不接近陌生人和不与小伙伴玩危险游戏,遇到危险要大声呼救,有了病毒要勤洗手戴口罩。书中写到遇到坏人要打110,看到大火要打119。现在我要大声说:“爷爷婆婆、爸爸妈妈我知道了安全小常识,您们的叮嘱我记在心里了,请您们放心吧。”

小朋友们你们记清楚了吗?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