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我家的安全故事 主题征文活动>优秀奖

安全始于足下

发布时间:2020-11-16 10:20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

作者:李聪(金钼集团矿山设备新材料分公司)

从古时的“天干物燥,小心火烛”,到今天的“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从国家的国防安全、信息安全,到生活中的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安全,是人类社会发展永恒的主题。正是因为有了安全,生命长河才得以奔流不息,生命之花才得以绚丽绽放。

每个人对安全都有着不同的理解和感悟。作为一名安全从业者,安全从来都不是抽象的概念、空大的口号,而是心头的信念、脚下的行动,是工作和生活中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是一次次细致的工作、温馨的提示。每当得知一起生产安全事故,看到一幕幕悲惨的画面,听到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哀嚎,除了深深的同情和惋惜之外,更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因为,每个事故背后都是血淋淋的教训,一时的疏忽、一个不以为然的态度、一次小小的操作失误……酿成的都是无法挽回的惨重代价,虽然事故责任者终将受到严惩,而父母丧子之痛,妻子失夫之悲,儿女无父之苦,又岂能因此告慰。这些告诫我:安全,必须始于足下。

记得早先幼年时,有一次家中无人照顾遂被父亲带去单位上班。一路上,我带着好奇心打量着周围的一切新鲜事物。记忆最深刻的就是,父亲走到单位门口突然停下了脚步,指着上边一排醒目的大字读给我:“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让我一定要谨记这十四个字。当时年幼的我并不能理解这句话背后的深刻涵义,只觉的读起来朗朗上口,也永远记得父亲每天上下班进出家门时脸上的幸福笑容。

直到2017年,我再一次领悟到这句简简单单的话,对于一个普通职工、对于一名刚成为安全从业者的我,意义多么重大。五一小长假如期而至,我跟几个朋友相约在未央湖公园旖旎的风光里徜徉,享受着初夏的惬意。突然,噩耗传来,父亲在工作中被钢板砸伤了。一时惊慌失措的我立即赶往医院,所幸的是父亲并无大碍,我揪着的一颗心终于可以放下了。但脚面严重粉碎性骨折,恐怕日后很难完全恢复如初了。X光片上显示的粉碎程度令我惊愕,一想到父亲逐渐年迈的身体还要承受如此巨大的痛,心里就禁不住的心疼和难受。

父亲一直以来都是认真谨慎的人,从业近40年从没出过任何差错,况且又是极为重视安全,从小就教育我“事事都要安全第一”“安全是一切的前提”,我从事安全工作也是受了父亲的熏陶。带着疑惑与父亲交流后得知,当天父亲穿戴好劳动用品并按程序认真完成了作业前的一切准备工作,作业时,旁边的钢板突然滑落砸了下来,父亲迅速闪躲开,钢板砸中了脚背,由于防砸鞋的保护才未造成脚趾受伤。在父亲第一次手术住院期间,我和母亲24小时陪床照顾,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母亲也是心力憔悴,消瘦了许多。时至今日,父亲的脚仍未完全恢复,每次步行时间稍长脚背便会浮肿疼痛。

经过父亲受伤的事,我才切身体会到安全与每个人的生命健康、家庭幸福是多么的密不可分,才深刻感受到安全管理人员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安全管理人员,必须要以所有职工安全为己任,以公司安全生产为使命,将安全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具体的点点滴滴,从细节做起,从当下做起。自此,我每天带着敬畏之心走进这个平凡而又伟大的岗位,以消除每一个安全生产隐患为荣,以完成每一个安全防范方案而自豪。不管是炎炎酷暑还是数九寒天,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假期节日,哪里有生产,哪里就有安全。

我深知,做好这份工作,必须知重负重,必须苦干实干。也许有的人为了显而易见的效益,带着侥幸心理投个机、取个巧,事情看似就简单便捷多了,但纵然千防万防仍不存在绝对的安全,在日常生产生活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安全问题,因此我们更应该不厌其烦、无微不至的提高警惕,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如何才能保护好每名普通职工不受伤害,如何让每名职工牢记安全做到“四不伤害”,如何实现“零事故”“零伤害”“零隐患”,成为我时常思考研究的问题。

安全,构筑了我们美好的家园,让生命永葆青春,让幸福永具光彩。漠视安全就是漠视生命,不重视安全幸福就会远离。在安全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安全是一份信念,一种责任,一段征程,只有锲而不舍,脚踏实地,才能达到远方。

风吹过的,路依然远;安全,是惟一的方向。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