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我家的安全故事 主题征文活动>优秀奖

我家的安全故事

发布时间:2020-11-16 10:24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

作者:乔  旭(甘泉县高级中学)

“人生道路漫漫长,悠悠岁月需平安”。让我们与安全同行,把平安的种子撒向心田。因为,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幸福寄希望于安全。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安全不是小事,谁忽视小事,谁放松小事,谁就要受到惩罚,谁就要吃苦头。要始终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把遵守法律法规,严守工作制度和规程当成自己维护生命的前提来对待,用心加细心善待好每一份工作和每一件事,哪怕微不足道的小事,平安的走过每一天中的分分秒秒,因为世上再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可贵的了。

下面,我就谈谈我家的安全故事:

清明、过年是我国传统节日,是老百姓祭拜、追思祖先的日子。在我国许多地方尤其是农村地区,清明、过年祭拜活动依然保留着点香烛、放鞭炮、烧纸钱等传统习俗,给自然生态环境安全埋下不少隐患。火灾事故不仅严重破坏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还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同时行为人亦将为自己的疏忽大意“买单”,接受我国法律的制裁。

三年前,也就是二零一七年腊月二十七,我在妹妹的陪同下回农村老家——陕西省延安市甘泉县桥镇乡葡萄沟村给父亲上坟。我那妹妹定居山东潍坊已经好几年了,小两口在那边做网店生意,前几年生意红火,也挣了不少钱,挣钱生活的同时,同时也被生活所绑架,没日没夜的工作,很少有时间回老家来看她的家人。一年四季春去秋来,唯有过年那几天全国的快递公司放假了,她们才放假了。二零一七年腊月二十五回到了家里,我按原计划进行二十七日给老父亲上坟。老妹的意思是一年四季没时间上坟,眼看快过年了,要陪她哥一起去给自己的老父亲上坟。母亲大人没意见,我也很乐意,是从内心发出的愿意。

腊月二十七日一大早,母亲大人为我们的活动准备了祭食、水果、甜点、鞭炮,我在小区楼下买了一大沓冥币,一瓶二锅头烧酒。母亲就打火机的事情叮咛了好几遍,再就是现在生活好了一定给你父亲多少烧点纸钱。我媳妇抱着孩子也在嘱咐我烧纸钱是个念想,烧多烧少一样,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开车上路慢行,烧完纸早点回家。匆匆吃了点早餐,我开车和老妹一同踏上了老家的路。北方的冬天除了冷还是冷,天空瓦蓝瓦蓝的,平时的白云估计也怕冷躲回自家的小窝了。我居住的县城甘泉距离老家上坟的地方差不多一百公里的路程,车驶出县城就是乡村小路,道路弯弯曲曲,车速就在60迈左右,想快都跑不起来,和老妹时不时聊聊当下的生活,聊聊家长里短。一个半小时候,也就是腊月27上午9点左右到达了我父亲坟头山下的地方,停车再到山坡坟头上去还得半个小时的路程。陕北延安这一块,选坟头都在半山上,分水先生说半山坡头阳光照射足,也就是采光好,适合先人居住。

九十多公里的路没有感觉到风的存在,到坟头上了,村里山沟沟的风刮的呼呼的,坟前荒草长得有二十公分左右密密麻麻,十几米开外照不到太阳的地方还有白雪的覆盖,风刮过来让人冷得打颤。出于常识,拿来的祭食祭品都能放在坟头上,刮风烧纸这太危险了,周围是没有林地树木,也就是矮小的灌木杂草,可当下刮着风。我两蹲在坟头,把要烧纸用的东西全部摆好,就等着不刮风或者小点都行。约莫半小时后,风小了,也有不刮的迹象,我和老妹准备开始烧纸,用打火机小心翼翼的燃起纸钱,旁边能翻转纸钱的烧火棍只有一根,十来米内都找不到第二根,老妹在坟前用唯一的一根木棍照看着,我走向远一点的地方寻找一根能用的木棍。在我还从灌木树上折枝的时候,听见老妹叫我,“哥,快点,不好了,着火了”。我回头看去,老爸坟前面的荒草烧着了,这时一卷狂风卷着烧着得的纸钱在附近打转,风过的地方都烧着了,我拔腿就往坟前跑。“用旁边的土可以灭火,快扬上几把黄土”,老妹急得都快哭了,我跑到跟前,带着老妹用双手扒着黄土,尽力扬向着火的荒草。很快火被我两扑灭了,风也瞬时停了。真是奇怪的风,受惊吓的心,我两累的瘫坐在地上互相看着对方。“还好及时,不然该如何是好”老妹说道,我笑了笑没有说话,我的心情着实也平静了下来。

几分钟过后,我两整理了一下自己,在确保没有可燃的情况下,为老父亲敬酒,恭恭敬敬的磕头,完成此次的思念表达,驱车离开了坟头,离开了我们儿时的村庄。中午时分,回到了家,一路上老妹和我聊天没有超过十句话,我想我妹估计是累了,也是吓着了。

回到家后,把事情的前前后后给母亲、媳妇还有孩子们说了一遍,大家都为此件事情感到后怕,安全一直挂在嘴边,咋还是发生了,我一直做事还是比较细心,用心过好我们的生活是我的原则,父亲已不在人世快二十年了,我们守望相助,时刻提醒着家人注意安全,因为家人而感到快乐、幸福。

祭祖本是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优良传统,勿因疏忽大意引发火灾而徒增不幸。清明、过年祭祀,勿忘防火,我们应该自觉做到:一是自带用于烧纸的铁桶,将冥纸放于铁桶内燃烧,可有效控制火星蔓延;二是进行燃烧行为或放鞭炮前先清理干净附近的可燃物;三是祭祀时不乱扔烟头,避免引燃枯枝树叶;四是祭祀活动结束后应掩埋灰烬并清理现场,防止火星复燃。除此之外,相关部门应加大防火法治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火意识与法律意识,同时加强绿色文明祭祀宣传,鼓励群众以敬献鲜花等方式代替传统焚香烧纸的祭拜方式。

2020年注定会成为我们人生中不平凡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让每个人谈之色变,严重威胁着每一个人的人身安全。

少出门,多喝水,戴口罩,不聚集是我对家人安全的劝告,也是家人对我的叮咛嘱咐。目前,我们的生活正在渐渐恢复正常。每次我和媳妇出门工作时,都会相互提醒,提醒我们的孩子,提醒我们自己,严格按照疫情期间有关规定进行操作,不能掉以轻心。

安全工作,情系千家,心牵万户;安全工作,是学校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作为一名学校教育工作者,作为一名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园丁,安全教育,守望安全是责无旁贷的。疫情无情,家有情,愿天下所有人都有一个温馨的家。黑暗过后就是黎明,寒冬过后就是暖阳,疫情过去,人间温暖。战胜病毒是必然的,那些为疫情所战斗在前线的白衣天使们,他们必将胜利,中国,加油!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