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我家的安全故事 主题征文活动>优秀奖

我身边的安全

发布时间:2020-11-16 10:29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

作者:郭晏华(靖边二中八年级20班)

安全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安全是国家兴旺的基石,是家庭幸福的基础,关于安全的词更是无处不在,国家安全、地方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交通安全、校园、生产安全......

对于我来说,每天接触的最多的是生产安全,大伙可能很奇怪,你一个上学的毛孩子,怎么会接触生产安全呢?别着急,听我慢慢道来。

我的爸爸妈妈都在炼油厂工作,我更是住在厂区附近,每天看见高耸的烟囱、矗立的油罐,也能看见纵横交错的管线,在我小的时候,每当妈妈去上班,我便声嘶力竭要跟妈妈一起去,每当这时候,妈妈很严肃的告诉我,厂区不允许小孩子进去,不安全。这可能是我第一次离安全这么近。当我长得再大一点的时候,我知道,爸爸妈妈所在的炼油厂是危化品企业,它的运行安全事关千家万户。我的妈妈工作岗位是安全员,所以,关于安全的话题也是我家永恒的主题,哪里发生了火灾事故,死伤多少人;哪里发生了闪爆事故,多少人下落不明,哪里发生了交通事故,造成几死几伤,妈妈和爸爸讨论的时候,经常会说,别人感冒,我们吃药,我们一定要吸取别人的教训。

家里有一个当安全员的妈妈,每天都要唠叨的事儿就是小孩子不能随意使用电器,所以为了保护妹妹的安全,家里的插座都被塑封了起来;家里有一个安全员的妈妈,所以我每天上学都会听到"过马路注意安全"的话语;家里有一个安全员妈妈,搞得我都安全意识提高了,我知道,出门要断水断电,大人不在不能使用燃气,乘坐校车不能和同学打闹......

   我的家是幸福的家,安全的家。人人都渴望拥有幸福安全,那么什么是幸福、安全呢?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对咿呀学语的孩童来说,妈妈温暖的怀抱就是幸福安全之所在;对挣扎在贫困线的人来说,有一份稳定的收入,便是幸福的安全的;对于处在疫情旋涡的人们来说,处在伟大中国,身边有一群白衣天使便是幸福的安全的。不同的人群、不同的情境,对于安全幸福的理解也不尽相同,但时刻把安全放在心上,才是我们幸福的基石。

有多少家庭因为漠视安全,永久的失去了亲人,从此笑容在他们脸上消失,留下了永远也挥不去的遗憾。

今天,爸爸妈妈又在餐桌上说厂里关于搞好安全,上了一个化工安全健康的软件,妈妈高兴的说:“有了这个软件,工人可以随时随地学安全,真好”。我心中也开始期待,愿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安全。爸爸问我对安全有什么看法,我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引用了一句名言: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是啊,安全关系着人的生命,任何人都不能漠视安全,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安全在我身边,我们每个人都是安全的一份子。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