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市县动态

南郑区多举措及早部署森林防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20 08:25 来源:南郑区应急管理局

自进入防火期以来,南郑区直面森林防火严峻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防”和“扑”抓实抓细抓好,早宣传、早部署、早动员,全力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执行森林防火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进入防火期,南郑区及时召开会议,立即安排部署全区今冬明春林防火工作,调整充实了由区长任指挥长的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与镇(办)、有林单位签订责任书30份,与村组、矿山及个体承包大户签订责任书462份。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新闻、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方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发送防火工作动态和森林防火提醒信息30000余条;发放森林防火年画和宣传单30000余份、戒严令1000张;出动宣传车46余次;重点部位刷写固定防火标语警示牌(碑)16面。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制定方案,成立六个督查组,对全区21个镇(办)、9个有林单位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全覆盖、地毯式督导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求及时整改,对因责任不落实、部署不及时、人员不到位等引发森林火灾的,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追责。并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区范围内认真组织开展了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重大风险,防患于未然。

四是完善机制。修订完善《南郑区处置重特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即可启动应急预案,将森林火灾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五是落实应急保障措施。全区共建立21个镇级森林防火应急物资库、镇级应急义务扑火队伍21支630人、村级392支11760人,并确定专人负责管理。各级防火单位购置储备风力灭火机、油锯、灭火拖把等器械(具)2600余台(件),防火服装1000余套,并定期维修、保养,使防火设备、机械处于良好状态。

六是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实行每日火情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现火情,信息上报及时准确、政令畅通。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