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雨雪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2020110697290 发文字号 陕安委办明电〔2020〕13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 发文时间 2020-11-20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雨雪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综合协调 关键词 安全生产,紧急通知,天气预警

各设区市、韩城市安委会,省级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据省气象台报,预计20日-23日,我省将迎来今年秋冬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一次降温、雨雪、大风天气过程。过程降温幅度将达到8~10℃,局地可达10~12℃;陕北、关中、秦巴山区将出现降雪天气,陕南以降雨天气为主,陕北北部、秦巴山区局地将出现大到暴雪。为进一步做好降温降雪天气应对处置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雨雪天气应对组织领导。各市(区)和应急、公安、交通、住建、农业农村、林业、气象、自然资源、文化旅游、消防救援等有关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迅速行动,快速反应,周密部署,认真分析低温雨雪天气可能带来的影响和危害,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防范和应对。要加强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及时启动应对雨雪冰冻天气相关应急预案,细化措施,抓好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二、全力确保交通运输安全通畅。各地要加强交通、公安、应急、气象、机场、铁路等部门之间的指挥协调配合和信息沟通,及时组织清除道路特别是高速公路、公路主干道、城市主干道、机场积雪,并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安排调整运力。对因天气原因导致的列车晚点、乘客滞留问题,提前安排部署,做好运力衔接工作,确保每位乘客及时分流。要切实加强临水临崖、长大桥隧、连续长陡坡、团雾雨雪冰冻多发路段路面秩序管控,落实除冰、防滑措施,加强道路疏通,做好拥堵路段司乘人员的用餐、加油等服务保障。

三、切实做好群众生产生活安全防护。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扎实做好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保障工作,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稳定;要加强建筑工地、旅游景点、工矿商贸企业安全防范,严格落实雨雪冰冻天气安全管理措施,坚决防止因严劣天气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要针对低温天气,做好医疗卫生急救准备;扎实做好应急装备、物资、设备、队伍等各项准备,及时清除积雪、积冰、积水,确保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四、扎实做好农业生产防灾救灾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在田作物尤其是蔬菜大棚等设施农业的防灾和安全工作,抓好畜禽管理,强化动物防疫和疫情监测。要加强受灾群众生产自救帮扶,减少灾害性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要及时对经济林果以及风景区林木积雪进行清除,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五、加强雨雪天气预警宣传和应急准备。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媒体作用,及时发布雨雪天气预警信息,加大雨雪天气防灾救灾知识宣传力度。要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调度,严格领导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位值班,重点关注雨雪天气、道路交通、客流运输等领域,增强信息报告敏锐性。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和应急预案快速妥善处置,不得迟报、漏报、瞒报。各级消防救援部门要全力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出现灾情险情,要立即出动,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1月21日至23日,各市(区)、各有关部门要于每日下午17:00前将雨雪受灾及防范措施落实情况报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

联系人:刘晓波    

联系电话:029-61166116

029-61166118(传真)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