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安全生产

全省煤矿事故警示教育暨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0 13:13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处

11月19日,全省煤矿事故警示教育暨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会在铜川召开。省政府办公厅领导和省煤矿安全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领导出席会议,并就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对铜川市印台区乔子梁煤矿“11.4”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重要批示精神和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监局及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通报了2020年煤矿企业违法违规生产及重大隐患处罚典型案例。会议邀请“11.4”事故调查专家组成员、河南理工大学王兆丰教授分析乔子梁煤矿“11.4”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成因,并对瓦斯防治工作提出建议。

会上,省煤矿安全专业委员会安排部署全省煤矿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煤矿灾害风险普查核查及深化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相关工作;安排部署开展煤矿全系统各环节安全大检查、冲击地压鉴定、评价、核实等相关工作;安排部署煤矿瓦斯基础参数测定、瓦斯等级鉴定、煤与瓦斯突出鉴定和榆林地区采空区大面积悬顶区域整治工作;安排部署地方煤矿储量核查及超层越界开采专项检查等相关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到我省当前煤矿生产的严峻形势。今年以来,我省煤矿先后发生2起较大亡人事故,特别是铜川乔子梁煤矿“11.4”事故,发生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胜利闭幕之后,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给全国煤矿安全形势带来不利影响,教训十分深刻,暴露出我省在防控煤矿重大安全风险方面存在的盲区和漏洞,煤矿安全监管工作中仍存在不严不实不细不到位地方。二要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煤矿安全重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政府对煤矿灾害整治的要求,集中对冲击地压、大面积悬顶和煤与瓦斯突出灾害进行综合治理。特别是要对渭北“黑腰带”区域低瓦斯煤矿重新进行瓦斯基础参数测定和瓦斯等级鉴定。三要立足长远规划推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采空区大面积悬顶等突出问题治理的“顶层设计”,积极开展对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等灾害治理问题进行研究。要认真对我省三年行动方案相关工作进行梳理,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率、采掘智能化工作面数量、有智能化工作面的矿井产能等指标要求,确保我省煤炭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各产煤市政府分管负责人、市县涉煤部门负责人、省级监管煤矿企业集团主要负责人、关中地区煤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