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市县动态

宝鸡市应急管理局强化措施提升应急管理质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发布时间:2020-11-23 09:34 来源:陕西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应急物资紧缺,急需支援;加强主要河道的排查整治,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山体滑坡,多处道路损毁,受灾群众急需救援……在宝鸡,有险情的地方,就有宝鸡“应急人”。

今年以来,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宝鸡市应急管理局创新机制,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积极实施防灾救助,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安全发展。2020年“五一”前夕,宝鸡市应急管理局被授予宝鸡市“五一劳动奖状”。

截至目前,宝鸡市生产安全事故同比下降67.8%,无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在全市确定28个镇(街)及村(社区)完成基层应急管理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提升了全市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水平。成功创建国家级、省级与市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共184个,充分展现宝鸡市在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方面的良好成效。

明确创建标准

全面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不断夺取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新胜利。”宝鸡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彭世忠认为,加快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是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宝鸡市应急管理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并由各县区政府分别选定2至3个镇(街)、村(社区)进行基层应急管理机构标准化建设先行试点,探索路子,积累经验,充分整合现有办公场所、人员队伍、应急物资等资源,扎实推进各镇(街)“应急管理办公室”和村(社区)等基层单元“应急管理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形成“政府主导、统一协调、社会参与”的应急救援“宝鸡模式”。

据统计,宝鸡市应急管理局先后组织制定了22部专项预案和60项部门预案,建成各层次、各类型应急救援队伍120余支,聘任各类专家126人,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40多起,组织全市开展各类应急演练2200余场次,有力促进了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开展专项整治

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我们这个小区电路管线老化、消防安全隐患不少,区政府部门很重视,今年下大力气进行排查整治,还为我们普及了防灾减灾安全知识,现在社区变得安全多了,大家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安全感也明显增强了。”宝鸡市金台区十里铺街道苗圃新村小区居民李大爷深有感触地说道。

围绕“六稳”“六保”、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等要求,宝鸡市应急管理局不断深化安全生产“五项攻坚”,大力实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内的33座尾矿库进行了隐患督查,强制淘汰和禁止使用落后技术工艺设备,让安全隐患无处藏身。

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攻坚和集中执法行动,强化煤矿安全隐患排查,一年来无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坚持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多领域、全方位普及防灾减灾及安全知识,提升群众安全生产意识和防范灾害能力。

今年以来,宝鸡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全市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10余次,全市共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2811项,开展督导检查254次,共查处违法违规行为24455起,行政处罚1230.26万元,强化了企业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化解了安全风险。

防灾减灾救助

当好应急抢险救援“主力军”

“因为汛情,村里道路交通和基础设施受灾比较严重,很多家庭生活受到影响,多亏了政府应急部门及时预警和广大‘应急人’的全力疏导与热心帮助,让我们的损失减到最低,使村里的百姓渡过了难关。”宝鸡市凤县平坎镇银母寺村受灾户对应急部门的救助充满了感激之情。

今年六月汛期,宝鸡连续遭遇十余轮强降雨天气,宝鸡市应急管理局闻“汛”而动,快速出台防汛实施方案,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预警,积极疏导群众撤离,强力落实军地联防责任和防汛及巡查责任,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做到了应急救援“零延误”、物资保障“无缺口”。

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根本,建立重大地质灾害救援专家和社会救援力量数据库,对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人员实行网络化管理,野外荒火同比下降66.7%,得到国家森防办和省应急厅充分肯定。依托村级便民服务平台,加强对受灾困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确保救助资金及时、安全、足额发放到位。

初心在坚守中闪光,使命在奋斗中书写。宝鸡市应急管理局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用应急人的“辛苦指数”换取全市人民的“安全指数”和“幸福指数”,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迈出了坚定步伐。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