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风险预警>风险预警推荐

农村冬季取暖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发布时间:2020-11-24 16:38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

进入冬季,农村居民开始燃煤、烧炭取暖,煤气中毒也进入了易发高发季节。大家一定要重视煤气中毒危害,掌握必要知识,严防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

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中毒机理是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高200~300倍,所以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组织窒息。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

农村取暖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1.在安装炉具(含土暖气)时,要检查炉具是否完好,如发现破损、锈蚀、漏气等问题,要及时更换并修补。

2.取暖时要注意通风:室内生火炉、烧炕取暖时,不要把门窗糊得太严,要注意通风换气,可以在窗户上糊个“风斗”或留个通风孔。

 3.煤炉取暖使用过程中要经常检查风斗、烟道是否堵塞,做到及时清理。并要经常检查煤炉开关有无漏气,火炕有无裂缝,如有应随时维修,以防中毒。

 4.使用煤炉取暖一定要装好烟囱,并保持烟囱结构严密和通风良好,防止漏烟、倒烟,需要注意的是,烟筒口最好开在下风向,这样就会避免煤气被风吹回室内。

 5.在生煤火时,最好在屋外点好,等火着旺后再搬到屋里,晚上睡觉前将煤炉搬到屋外,或者将炉火熄灭后方可入睡。有人认为在炉边放盆冷水就可以防止煤气中毒,实际是完全无效的。

一氧化碳中毒应采取哪些救护措施?

1.救助者应匍匐进入现场。

2.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患者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解开衣领及腰带以利其呼吸顺畅。

3.对于昏迷不醒的患者可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肺内导致窒息。

4.心跳呼吸微弱或已停止者,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同时呼叫救护车,将中毒者送往有高压氧仓的医院抢救。

5.中毒严重及有昏迷史者清醒后也一定要送医院接受高压氧治疗,以免发生严重后遗症,出现脑功能障碍。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