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聚焦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0-11-30 16:20 来源:陕西日报

11月25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办公楼一楼多功能厅里,一场特殊的“现场考试”正在进行。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围绕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两个小时的询问,11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和1位省人大代表就我省安全生产工作中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密切的问题踊跃提问。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

冬季风干物燥、气候寒冷,群众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增加,此时是火灾多发期。我省冬季火灾防控工作总体思路是什么?在火险一线,如何科学指挥,确保抢险救援人员安全?

“我们将抓实安全责任、抓好排查整治、抓严冬防措施,切实做到重拳出击、靶向治理、精准防控。”面对张凯华代表的提问,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徐伟保表示,我省将继续提升初期火灾处置能力,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及时研判分析辖区灾害事故特点,深入重点单位开展实战拉动演练,切实提高严寒天气下初战控火、快速内攻、人员搜救等能力。同时,继续强化火险一线安全管控,不断提升我省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在医疗卫生应急管理协调机制和决策指挥上,我省还存在哪些问题?采取了哪些改进措施?”在回答王晓荣委员的提问时,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辉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我省迅速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虽取得了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但也暴露出法律保障不足、信息化程度低等问题。

马光辉表示,目前,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在组织各方面、各层次的调研,并向省司法厅报送了《陕西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立法计划,待时机成熟后立即修订或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同时,积极开展卫生应急综合管理平台前期调研工作,提升我省卫生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

“安全生产功夫在日常、关键在现场。如何实现日常风险管控与应急现场指挥科学有效对接?”赵亚宏委员接着提问。

“日常风险管控强调事前预防,应急现场指挥强调事后应对。”省应急管理厅厅长胡保存表示,该厅从统筹“防”和“救”两方面入手,推动日常风险管控和应急现场指挥有效科学对接。防的方面,做到关口前移,夯实各方日常风险管控责任,抓好现场安全;救的方面,做到力量前置,加强监测预警,向重点地区前置预置专业救援力量和应急救援物资,做到有序有力响应。目前,我省正在构建的应急管理责任体系、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应急抢险救援体系“三大体系”,将更好地加强日常风险管控和应急现场指挥,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专题询问现场,委员和代表直奔主题、问得精准,应询人员认真作答、实事求是。大家认为,“红线”在前,安全生产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