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普查动态

一图读懂丨开展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应该怎么做?(上)

发布时间:2020-11-30 14:35 来源:四川省地震局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全面掌握我国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情况,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经国务院同意,定于2020年至2022年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通过开展普查,摸清全国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地区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全国和各地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为中央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根据我国自然灾害种类的分布、影响程度和特征,本次普查涉及的自然灾害类型主要有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海洋灾害、森林和草原火灾等。被称为“群灾之首”的地震灾害也自然而然地被列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第一项内容。如何做好这项工作,并且切实为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是摆在各级政府及地震部门面前的一项艰巨的任务。震知卓见的小编认真研读了相关文件、文献,将地震灾害风险普查的工作用长图的形式予以展示,力图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成功贡献一份力量。

      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集结号已经吹响了!地震人,你做好准备了吗?

上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