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来临 八部委联合开展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2 10:12 来源:陕西公安交警

11月30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设立及活动安排等情况。今年的主题是“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公安部将与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共青团中央等八部委共同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是2012年由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的。据介绍,今年的活动主题确定为“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就是提醒每一位交通参与者,既要遵守法律法规,文明参与交通,又要了解安全隐患,掌握防护技能,确保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共同营造安全、文明、有序、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据介绍,在开展主题活动中,公安交管部门结合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安排,大力实施“六大提升工程”,紧盯重点车辆、重点人群、重点地区,结合秋冬季节特点,组织开展源头隐患清除和重点违法整治行动。


同时,网信部门加强交通安全正能量和公益视频互联网传播,积极倡导文明交通风尚;文明办结合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广泛开展文明交通行动,增强群众文明出行意识;教育行政部门指导中小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 亲子安全行”主题宣教活动,增强中小学生及其监护人交通安全意识;司法行政部门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全国“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深入社区村镇企业,针对常见多发交通安全问题进行普法宣传;交通运输部门督促运输企业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和警示教育,开展客货运驾驶人安全驾驶培训,切实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应急管理部门结合事故调查情况,及时公布一批典型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强化警示震慑,督促举一反三,吸取事故教训,防范事故风险;共青团组织发动大专院校青年志愿者开展交通安全主题志愿活动。


此外,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决定自2020年11月上旬至2021年春运结束,在全国部署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