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应急救援

陕西西安:打造“空地联动”覆盖西北救援网

发布时间:2020-12-04 09:20 来源:西安日报

近日,西北空中应急救援中心成立大会在陕西西安市举行。救援中心将充分发挥西安航空产业优势,有助于汇集航空应急救援资源,打造“空地联动”、覆盖西北地区的航空应急救援网络。

据悉,西北空中应急救援中心是由西安市应急委员会批准,在西安市应急管理局的指导下,由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筹建,是我国西北地区第一个综合性空中应急救援中心。救援中心围绕“加强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可承担空中侦查探测、空中指挥调度、空中紧急输送、空中搜寻救助、空中特殊吊载等任务,致力于提升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能力,努力成为我国空中应急救援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基地、专业救援人才培养基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空中应急救援中心。

作为救援中心的筹建方和发展主力军,航空基地在航空应急救援场站、装备、人才及产业环境等领域具有突出的资源优势。目前,航空基地正在积极整合科研院所、企业等资源,从通航机场建设、应急机队建设、航空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建设等多方面发力,全力推进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此次大会上,市应急管理局与航空基地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了解到,依托救援中心,由航空基地管委会下属全资国有企业——西安博翔应急管理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丝绸之路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等8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西北航空应急产业联盟,联盟将促进产业资源整合和政企深度合作,努力提升联盟成员在研发制造、技术服务等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