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应急救援

科学救援 测绘先行——陕西省测绘应急救援队

发布时间:2021-01-04 14:20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

2020年,省安委会、省减灾委依托省内大型企业和行业救援力量组建了24支省级专业救援队伍,基本建成覆盖我省主要灾种、涵盖应急救援全过程、人员装备相对专业、布局结构较为合理的省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体系,为激发队伍积极性、展示陕西救援力量,现在开辟专栏,对24支省级专业救援队伍进行系列宣传报道。

应急测绘是科学救援的重要保障。陕西省测绘应急救援队依托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组建,其主体是具有67年光荣历史的“国测一大队”。

图片

目前,队伍人员63人,其中高级工程师18人,下设现场应急测绘分队、航空影像获取分队、数据处理与保障分队。

图片

陕西省测绘应急救援队装备固定翼无人机航摄系统、无人直升机航摄系统、应急前线勘测工作方舱、三维激光扫描仪、探地雷达、应急前线生活保障车、应急数据资源存储管理系统、远程视频会商终端等各类专业设备和软件。

图片

陕西省测绘应急救援队按照“一队多用、平战结合”的模式运行,平时完成日常测绘作业,紧急情况下服务国家和省内应急测绘任务,具备地理信息快速获取、分析、处理、服务和共享能力,能够为了地震、洪涝、滑坡、森林草原火灾等灾害提供基本地理信息。

图片

近年来,先后在周边“5.12”汶川特大地震、“4.14”玉树地震、“4.25”尼泊尔地震,我省部分洪涝灾害、山体滑坡等突发事件救援中完成地图影像生成、灾情对比分析、危险区标注、滑坡体监测等测绘应急任务。特别是,在2020年我省洛南县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应对中,迅速集结、驰援灾区,3小时完成现场拍摄,为现场灾情研判、指挥决策和次生灾害防治提供了精确数据。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