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陕西省开展元旦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1-01-04 17:25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

切实做好2021年元旦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全省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我省各地市积极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行动。

1

西安市针对元旦后森林火险等级增加的特点,联合驻防的新疆森林消防队伍,在全市重点景区、林区开展了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行动。

2

通过开展防灭火宣传,普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常识,调动城市居民、景区游客等参与森林防灭火的积极性;在重点林区、景区设立检查卡点,严格检查过往车辆和人员,落实火源管控措施,严防一切火种和火源进山入林,减少人为火灾隐患;通过组织对景区、林区巡查检查,全面排查林区火灾隐患。提高了全社会森林防草原灭火意识,推动了各项火源管控措施落实,确保了森林资源安全和元旦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平稳。

延安市主动出击,围绕“大应急、大宣传”理念,积极与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驻延安分队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紧抓“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关键环节、紧要时段”,在清凉山解放剧院广场、宝塔山旅游景点联合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向过往群众、游客宣传森林防火常识,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

3

特别是元旦假期前,延安市提前进入临战状态,防患于未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全面落实责任,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确保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单位、到人头、到地块;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发放宣传单,协调各类媒体扩大宣传范围,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三是严管野外火源,组织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发现隐患及时责令整改,加强对进山人员的检查教育,严禁火源进山入林,做好国有林场、公园、林区等重点区域的防护工作,切实消除火灾隐患;四是做好应急准备,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落实各项准备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实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保证信息畅通、扑救迅速。

4

渭南市富平县开展节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检查和宣传培训工作。一是重点查看了人员值班值守、重点区域防火隔离带的清理、森林防灭火设施设备、扑救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视频监控系统运转等情况,并针对如何开展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了要求。二是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有效保护森林草原资源安全,减少因未成年人玩火引发的森林火灾,积极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进校园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和学校教职工采取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讲、知识问答的方式,教育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防火、用火、避火和报警等知识,使学生们深刻认识到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性,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的目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家长和身边的亲戚朋友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性,保护好绿色家园。

此次元旦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行动注重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关键环节、紧要时段”,大力宣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理念,特别是依托驻防我省的森林消防队伍进一步提升了森林消防队伍的社会认知度,对营造全民关注、参与、支持森林防灭火的良好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