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应急救援

有一种精神叫勇挑重担 —— 陕西省森林火灾(省森管局)应急救援队

发布时间:2021-01-05 20:13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

我省地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秦岭横亘东西,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功能区,确保我省森林资源安全和生态安全,是国家的重要战略任务,森林火灾扑救是我省应急系统的重要职责。

图片

陕西省森林火灾(省森管局)应急救援队依托陕西省森林资源管理局组建,主体是我省宁西、太白、宁东、龙草坪、汉西、长青6个省属林业局森林消防队员,共340人。他们常年驻扎秦岭腹地,具有丰富的火灾扑救经验。

图片

陕西省森林火灾(省森管局)应急救援队配备SLM105型灭火炮发射器12套、SLM80型灭火炮发射器24套、SLM60型灭火炮发射器30套;同时各林业局配备有运兵车、指挥车、风力灭火机、油锯、水袋、帐篷等指挥、扑救、防护装备,以及保障装备阻燃服(鞋、手套、头盔)、帐篷、睡袋等,队伍可在1小时内完成60人集结、3小时内完成120人集结。

图片

被授予“陕西省森林火灾救援队”后,省森管局根据相关规定和自身实际,制定了《陕西省森林火灾(省森管局)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暂行)》,下拨专项建设经费,为森林消防队员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举办了森林火灾扑救特种装备培训班,不断提高队伍能力。

图片

在2020年柞水县薛家沟森林火灾扑救任务中,这支队伍迅速集结、科学扑救,以最快的速度与地方的扑救力量完成了火场包围,对区域之内的火线实现了有效控制,连续作战7个小时,先后扑救了6道山坡、5道沟梁的明火,彻底扑灭了近1400米的火线,被誉为陕西森林消防战线的一支 “铁军”。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