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我省去年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发布时间:2021-01-12 09:44 来源:陕西日报

1月8日,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2020年,全省煤矿发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42.8%和45.8%。

据悉,2020年以来,全省上下通过推进煤矿重大灾害治理,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规范完善煤矿安全体制机制,充分发挥煤矿专委会平台作用,推动建立了全省煤矿安全会商研判、协作合作、联系指导制度机制,全面落实煤矿企业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确保了全省经济“压舱石”安全稳定发展。

陕西省共有27处高瓦斯矿井、7处煤与瓦斯突出矿井、22处冲击地压矿井、53处水文地质类型复杂和极复杂矿井,随着矿井开采深度和开采强度不断增加,瓦斯、冲击地压、水害等灾害加重而且耦合叠加,防灾治灾的难度在加大、风险在增加。面对灾害风险实际,2020年初,陕西省安委办安排4个瓦斯督导组人员随着煤矿复工复产,督促煤矿企业落实复工复产隐患整治、检查验收,矿领导下井带班等情况,加强灾害严重煤矿现场安全监管和重大灾害防治,定期召开月度例会。2020年,瓦斯督导组共检查718矿次,下井1744人次,查出问题6415条,已整改6393条。

与此同时,2020年5月,陕西省还制定了科学确定灾害严重矿井生产能力实施方案,科学确定开采强度、重新核定生产能力、生产能力核查和公示核定结果等4个阶段,对全省“两类”矿井生产能力科学确定。经省应急管理厅、省能源局和陕西煤监局3部门共同审查,全省22处煤与瓦斯突出和冲击地压煤矿共核减产能400万吨/年,降低“两类”煤矿开采强度,减少发生冲击地压和突出的风险。

2020年5月以来,陕西省还制定了《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细化8方面43项整治任务,分解落实煤矿三年行动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细化阶段目标任务,督查指导全省9个产煤市、7家省级监管煤炭企业集团公司制定本地区、本企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过去一年,我省还以“五假五超”等为重点,省安委办成立4个督查组对全省煤矿企业开展了两轮督查检查,对11处煤矿14条重大问题隐患进行挂牌督办,确保了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