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委员提案推动我省应急管理融媒体建设

发布时间:2021-01-12 09:46 来源:陕西日报

2020年以来,省应急管理厅加快应急管理融媒体平台建设,加强网站、双微、抖音等资源整合,已建成WAP手机站、APP客户端。融媒体平台试运行以来,网站共发布信息35158篇,APP客户端共发布稿件1636篇。

应急管理融媒体平台的建设离不开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主委李昌华的推动。2020年省两会,李昌华提交《关于完善应急管理部门政府公共关系工作的提案》,建议进一步对省应急管理厅官方网站内容进行更新完善;塑造信息发布主体的形象,保持发布渠道的稳定性,进一步加强灾害发生时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准确性、及时性和覆盖性。

“政府公共关系是社会沟通的‘接触面’,是社会动员的‘发声筒’,是社会监督的‘透明窗’,也是评价政府的‘聚光灯’。”李昌华说,应急管理部门的工作就是应对危机。因此,政府公共关系有其特殊性和重要性:在平时,应通过媒体以及其他平台发布信息来塑造形象、引导公众、普及各种灾害知识;在危机时,通过强有力的传播渠道发布权威的灾害公告,引导公众克服恐慌、进行社会动员、众志成城渡过危机难关。

这件提案被列为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省应急管理厅高度重视,领导牵头,与责任处室一起对照提案原文,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改进措施,并邀请李昌华委员实地调研,当面听取意见和建议。

“通过提案办理,我们发现了在应急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分析研究了新闻宣传工作今后努力和改进的方向,李昌华委员还就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加强科技信息化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田斐介绍,鉴于李昌华委员的专业特长,省应急管理厅特别聘任他为信息化专家成员。

结合提案办理工作,省应急管理厅建成应急管理融媒体平台并投入试运行;对于官方网站进行改版升级,简化了网站栏目,明晰了办事流程;加强了网站信息公开,建立了监督、办理运行机制以及省、市、县信息发布机制。

为加强应急管理信息发布工作,省应急管理厅与省委宣传部、气象局、地震局加强协作,主动面向社会发布信息,去年以来结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防汛工作情况召开两次新闻发布会,与7家媒体建立了应急管理新闻宣传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开设专题、专栏,及时宣传应急管理知识常识、重点工作、解读政策措施,共发布信息7769篇(条)。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