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就贯彻落实岁末年初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发布时间:2021-01-13 18:03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1月13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召开岁末年初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通报了1月10日山东烟台五彩龙金矿爆炸事故,并对全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新的要求,督促各地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查盲区漏洞,强化各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议图1

全国视频会之后,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继续召开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全国视频会精神,对近期全省煤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行业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省政府办公厅张勇同志强调: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真正从讲政治的角度领会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要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采取扎扎实实的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要夯实地方安全生产责任,制定解决具体安全隐患的实施方案,把阶段性工作举措与长期治理措施结合起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议图2

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胡保存指出:省安委办已就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提出了要求,各地市安委办、省安委会各相关成员单位、相关企业集团必须保持高度警觉,立即结合全国会议精神对近期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本系统安全防范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并于1月20日之前将安排部署报送省安委办。

胡保存针对煤矿、危险化学品、工矿商贸、烟花爆竹及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强调:一是春节前后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各市、县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认真落实盯守巡查责任,立即对137处停产停工煤矿和2020年退出关闭不到位的煤矿进行全覆盖巡查;并持续加大对生产矿井检查执法力度,对灾害重、风险大、管理差和安全没有保障的煤矿进行全覆盖排查;同时要结合实际向灾害严重事故频发的煤矿派出工作组,对凡在近期发生事故、发现重大隐患、明停暗开等违法违规问题的煤矿一律停产整顿,适时督促煤矿组织开展事故警示专题教育,提升广大煤矿职工安全意识,确保大家过一个和谐平安的春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公安部门要严控火工品,对需要火工品的煤矿按规定做好储存、运输、领用等环节的安全管理。

二是针对危险化学品监管工作,各地市要做到“五个紧盯不放松”。紧盯重大危险源,督促企业落实防冻、防凝、防爆、防火、防泄漏、防静电等风险管控措施;紧盯重大隐患整改落实,巩固硝酸铵等五类企业三轮专项整治成果;紧盯重点环节安全管理,督促企业制定完善切实可行的安全管控和应急处置措施;紧盯油气储罐装卸过程管理、长输管道安全监管巡检力度;盯紧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严防三违现象,加强节前和节日期间人员管理和值班值守。在烟花爆竹监管方面各地市要强化生产、储存、销售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严防盲目生产、超量储存;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分包转包、“三超一改”等行为。

三是要加强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重点环节安全监管,各市要对未依法履行审批程序、不按批准设计擅自勘探建设和生产,管理措施实施不到位的地下矿山坚决停产整顿;井下严禁建设爆破器材库,当班未使用完的爆破材料必须及时交回地面炸药库;并进一步加强在建项目安全监管,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各市、各企业安排开展一次紧急排查,尤其是否存在与山东烟台金矿爆炸事故类似的问题和隐患。延安、榆林地区要针对冬季陕北地区进入土壤冰冻期的特点,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冶金行业要做好安全生产的超前防范工作,杜绝带病运行,防治熔融金属重包掉落、倾覆、泄漏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严格执行有限空间、粉尘涉爆场所作业审批制度,严禁事故后盲目施救,严防伤亡扩大。尾矿库要加强冬季筑坝放矿管理,严禁冰层放矿、库内蓄水。

四是当前全省即将进入防火紧要期,森林火险形势日趋严峻,全省各市、县(区)要全面落实责任,在严格执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的基础上,层层签订责任状,把森林防火的责任落到实处,并要立即全面启用防火检查站,值守人员必须全员在岗,履行火种收缴、入林登记和防灭火责任义务告知职责。同时,各级防火部门也要因地制宜适时发布封山禁火令,尽快明确封山区域、路段、禁火期限和处罚措施,并加强火情报送,如发生因火情信息瞒报、漏报和迟报、造成延误扑救时机的,省森防办将视情况进行警示、通报和约谈。

省安委会部分成员单位领导、省应急管理厅相关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领导及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