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情况

索引号 2021010736101 发文字号 政策法规处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政策法规处 发文时间 2021-01-20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情况
主题分类 政策法规 关键词 法治政府,实施纲要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的指导下,我厅以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委依法治省办工作要求,对照《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陕西省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扎实部署、细化责任、强化督导、狠抓落实,法治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有序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我厅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法治应急建设的重要载体,围绕抓建设促工作、抓落实促发展的思路,厅主要领导以厅党组会、厅务会、专题会等会议为抓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听取我厅法治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安排工作推进。根据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要求,对《陕西省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进行任务分解,结合《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印发了《陕西省应急管理厅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将年度建设目标任务细化分解为8项21点具体任务,明确牵头处室和配合处室,要求各处室对照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定期就开展工作进行汇总,做到了安排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推进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到位,有效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的贯彻落实。

(二)加强改革创新,全面促进依法依规履职。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了进一步推动职能转变,方便企业、服务基层,提高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工作效能,印发了《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委托部分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及安全生产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再次扩大委托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及安全生产行政许可事项范围;印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管理办法的通知》,进一步强化对行政许可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制发了《陕西省应急管理厅行政许可工作程序》,简化许可服务流程,完善利企措施,对我厅行政许可程序进行了进一步规范。二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活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制定我厅安全生产执法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要内容的集中执法行动,重点对全省煤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14类行业领域开展集中执法。按照省市县分级执法、精准分类执法要求,安排部署为期3个月的钢铁、粉尘涉爆、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专项执法。三是认真开展年度立法工作。及时向省司法厅报送我厅2020年度立法计划建议项目,为确保年度立法工作有序推进,制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立法计划调研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立法调研的通知》,对我厅2部地方性法规(《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和1部政府规章(《陕西省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的立法调研工作进行了安排。

(三)健全规章制度,全面落实依法行政要求。一是健全规章制度。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分级分类执法的指导意见(试行)》,作为全国第二个制定相关文件的省份,为应急系统开展分级分类执法、解决多层级重复执法、选择性执法、执法缺位和执法“宽松软”等突出问题作出了有益尝试和探索。二是加强合法性审核力度。在严格落实《陕西省应急管理厅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审核备案规定》的同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通知》,完善了《应急管理厅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申请表》,与司法厅确认了我厅组建后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编号号段,同时将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程序列入年度培训计划,确保审查备案制度落地落实。三是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我厅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成立了以律师和法律专家为主要成员的法律顾问团。将法律顾问日常工作情况,作为继续聘用和报酬支付的依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我厅依法决策、防范行政法律风险的作用。今年,我们又制发了《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机关法律顾问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厅机关法律顾问工作,确保厅机关法律顾问作用充分发挥。

(四)加强过程监督,全面规范行政执法工作。一是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执行行政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和岗前培训制度,我厅执法人员全部经过培训和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件。同时,将执法人员培训纳入年度培训计划,努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二是深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严格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我厅各有关执法业务处室均配备了执法记录仪,保障现场执法全过程记录,有效减少了矛盾纠纷,提高了执法透明度。三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相关规定要求,在厅门户网站开设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公示专栏,及时公开我厅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信息,强化社会对违法、执法行为的监督,确保了相关信息的及时公开。

(五)加强学习宣传,全面营造依法行政氛围。一是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印发《中共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2020年中共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厅党委会学法计划,在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的同时,形成长效机制。二是认真组织法律法规学习。按照省司法厅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开展年度学法用法考试,我厅干部全部参与了网络学习;根据应急管理部年度部署,组织开展了两次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网上专题学习。三是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培训。组织各市县应急部门参加了应急部执法局组织的工贸行业执法业务三期培训视频会,了解掌握钢铁、粉尘涉爆、铝加工企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重点事项及法律依据,有效提高了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四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联合中共陕西省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陕西省司法厅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二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和普法作品征集展播活动的通知》,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公民参加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竞赛。12月4日,联合西安市政府、未央区政府、中国航发西安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宣传咨询日活动。通过设置咨询台、安全生产宣传展板、派发宣传资料和普法手册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宪法、民法典和安全生产法律知识。同时,为做好《民法典》和应急法律知识贯彻宣传,邀请专家教授开展了《民法典》《应急法律法规》专题讲座,为厅机关各处室配备了《民法典》和《民法典适用指南与典型案例分析》,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舆论氛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法律法规工作的沟通协调还需加强。能较好的完成省委省政府及省人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但与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下级应急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不够,业务对接多、交流探讨少,对国家应急管理政策法规工作总体思路和我省法律法规建设工作实际融合不够充分,不利于我省应急管理政策法规体系建设有序开展。

二是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推进缓慢。我厅虽然于2019年、2020年先后制发文件,对厅机关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审核备案工作进行了安排,但厅机关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数仍然较少、没有实现应备尽备。

三是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培训方式单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下发后,我们及时对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线上学习有序开展。但受疫情影响,线下集中学习和室外宣传工作受到影响,未能及时开展。

三、意见建议

一是希望进一步加强对我省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工作指导帮助。目前,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的修改立废、宣传普及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下一步,各地还将开展相关贯彻落实的学习宣传活动,这些工作都需要应急部予以指导帮助。希望部领导及应急部各司局能够加强对相关工作的指导,并通过集中培训学习等形式,使我们深刻理解国家应急管理政策法规工作总体思路,帮助我们树立起适应工作需求的应急管理法治思维,从而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是希望在法治政府“十四五”规划及“八五”普法规划编制实施方面给予支持。今年是法治政府“十四五”和“八五”普法的开局年,相应的规划编制也即将展开。一直以来,我省都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指标列为政府部门年度考核共性指标予以考核。希望应急部在编制应急系统相关规划时,充分考量地方年度考评这一实际,结合国家相关规划内容,指导各地开展地方规划的编制,从源头上为规划实施奠定基础。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1年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