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党建动态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上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发布时间:2021-01-27 15:37 来源:应急管理部

1月25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部党委同志逐一发言。黄明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旗帜鲜明讲政治、旗帜鲜明反腐败,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明确提出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抓好贯彻落实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化认识、抓好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特别是去年在大战大考中交出的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党的坚强领导是根本保证,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起着决定性作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领会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要求,清醒认识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紧密结合应急管理实际,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强化政治担当,更加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近年来应急管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一些问题相互交织,必须知难而进。要从部党委做起,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同志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拿出“紧箍咒”“杀手锏”,敢抓管,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应急管理系统行风转变。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典型案例以点带面解决从严治党治队问题,严查执法腐败,认真梳理解决安全生产领域执法不公不严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毫不松懈治“四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加快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帮助基层提升应急能力,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要增强政治自觉,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认真落实“五个过硬”要求,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带头廉洁治家,主动接受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规定,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会议指出,近年来安全生产工作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了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生动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要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安全生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推动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近期山东烟台山金矿事故历经艰苦救援取得重大进展,但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加快建立国家矿山安全监察指令制度,举一反三加强矿山安全。按照“两个根本”的要求,深入研究危化品领域风险隐患,抓源头治理、抓长效机制建设、突出安全风险化解,强化针对性措施,加大治理力度。要切实强化安全监管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新颁布的刑法修正案为强化安全生产法治措施提供了有力手段,要做好行刑衔接,抓紧出台危化品、矿山、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配套制度措施,提高安全监管执法水平。加强宣贯和培训,开展以说法警示教育,制作系列警示片在主流媒体播出,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抓实“强基之年”措施落地。针对基层基础薄弱问题,今年要上下联动、共同发力,扎扎实实推动解决。建立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和年度任务“两个清单”,强化属地责任,开展部门考核推动“三个必须”落实到位,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好的经验做法形成示范带动,组织若干场“大讲堂”,激发创新活力。推动各有关方面下大气力彻底整治矿山灾害治理、火工品管理、小煤矿整顿关闭、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交通运输“百吨王”、商渔船碰撞、危废处置和大型综合体消防安全等重点难点问题,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抓实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打好森林防灭火主动仗,加强地震趋势分析研判,做好防震减灾工作,时刻做好抢险救灾各项应急准备。

会议强调,要周密做好冬奥筹办等重大活动安保工作。发挥专业优势,主动对接,指导北京、张家口两地对场馆开展拉网式安全排查,提高两地消防队伍冰上、雪上、高空索道等应急救援能力,坚持万无一失的标准做好场馆安全、场地安全、防火安全工作。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机关有关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列席会议。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