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国应急管理报:西安力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

发布时间:2021-02-04 09:45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日前,陕西省西安市委、市政府发布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总结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实践经验和存在的问题,着重对落实体制机制改革的具体任务和措施作了明确和细化。

实施意见分为建立统筹组织体制、健全属地管理体制、提升工作能力、完善保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五大部分。实施意见还附上了改革任务分工方案,列出了5个方面49项改革任务,逐项明确了工作要求、牵头单位、实施单位和完成时限。其中,建立健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调查评估制度,完成西安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等任务明确了具体完成时限,最晚在2022年前完成;提升灾害高风险区域居民住房的设防水平和承灾能力,加快补齐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短板等任务则要求持续推进。

在组织体制上,西安市从减灾综合协调职能向防灾减灾救灾领导职能转变。在原市减灾委员会的基础上,成立西安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统筹领导全市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对比之前市减灾委员会作为协调机构“负责研究制定全市减灾工作政策规划,指导开展减灾工作”的职能,新成立的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作为领导机构,强化了在防灾、减灾、救灾全过程的综合组织领导职能。

在改革理念上,西安市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灾前加强灾害风险防范,加快推进各种灾害地面监测站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健全自然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综合分析灾害趋势、完善信息共享发布机制;建立完善市级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多灾易灾区县救灾物资储备库、偏远易灾镇街救灾物资储备点三级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全市总体储备满足3万人的紧急转移安置需求,确保自然灾害发生12小时内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灾中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完善军地协调联动应急救灾机制,建立救灾物资应急保障和快速调拨机制,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机制。灾后重点强调了恢复重建工作的基本原则和规范性要求。

在工作重心上,西安市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该市明确,强化统筹协调,既要采用各种“工程性”减灾措施,也要统筹运用科技、教育、宣传等“非工程性”减灾手段;既要加大政府投入,也要统筹发挥金融、保险等市场机制的作用。

在总体目标上,西安市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该市整合应急信息员队伍,开展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将防灾减灾纳入国民教育计划,加快建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基地,鼓励各区县建设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场所;加强社区减灾资源和力量统筹,深入开展全国和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积极推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区县创建工作,全力推动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面向在校学生和社区居民的防灾减灾、应急救护宣传教育和培训演练活动。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