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信息公开>公开目录>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督查组赴渭南、韩城市检查冬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04 15:45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

当前我省正处于冬季防火期,森林草原火险等级不断提升。据省气象局信息,全省大部分地区火险气象等级为3-4级(较高-高度危险),伴随着立春气温回暖、风力加大,防火形势日趋严峻。2月2至3日,陕西省森防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省水利厅副厅长白凡带队组成督查组,赴渭南、韩城市检查冬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图片

2月2日,督查组一行先后到渭南市临渭区箭峪护林站、花园林场、黄狗鱼峪、石鼓山护林站督查进山入峪管控情况,听取临渭区森林防灭火工作汇报,现场了解桥南镇、阳郭镇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有关情况,在花园林场观摩了防灭火队员训练和投弹实操演练;下午督查组又赶赴华阴市,检查罗敷镇人民政府防火责任落实及物资储备情况,在华阴市林业局查看了旅游景区森林防火监控,与林业、应急等部门以及华山风景区管委会、华旅集团赴实地勘察沿华山一线16公里入峪关口,对瓮峪、仙峪、杜峪、蒲峪进行重点抽查,肯定了旅游景区主动在村民聚集村落祭祀点周围开挖防火隔离带等好的做法,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确保森林防火重点单位区域安全。3日,督查组又赶赴韩城市检查了雷寺庄林站涧东管护站、桑树平镇雷镇村集中祭祀点以及雷寺庄林场道口梁管护站防灭火工作。

图片

白凡强调: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化责任、周密部署、细化方案、落实到岗,形成强大防灭火工作合力;二是夯实防控责任。要落实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各部门管控区域和防控责任,不得有空点。要抓住最后“一公里”,将村组网点负责人和基层防火员积极性调动起来,真正落实入山巡查、紧盯特殊人群和执行封山戒严等制度;三是重视队伍和物资建设。加强专业和半专业队伍训练演练,补齐物资装备,与村镇县市加强联系,确保队伍拉动迅速、物资够用。四是积极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各级要落实分片包抓,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加大督查检查频次,对“春节”期间和节后防灭火工作及时部署再安排。五是加大违法用火处罚打击力度。各地要组织林业、应急、公安等部门围绕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业生产用火、违法施工用火以及其他容易引发森林火灾隐患的行为开展专项检查,对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坚决查处打击,形成良好的警示震摄作用。

渭南、韩城市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一同检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