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深山密林练兵忙 提升灭火战斗力

发布时间:2021-02-09 09:33 来源:陕西日报

1月30日,秦岭的崇山峻岭间,闪动着一个个橙色的身影。

秦岭被誉为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近年来,随着森林资源较快增长,可燃物载量逐年增加,森林火灾压力越来越大。

一月三十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分队深入秦岭林区开展实战灭火演练。

为提高队伍野外化、实战化训练水平,提升队伍遂行复杂地域环境下灭火作战能力,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分队来到海拔1000米的深山密林,进行高山水泵架设训练,从难从严摔打磨炼指战员,积极备战冬春森林防火工作。

“无人机升空,环绕火场侦察态势。水泵班迅速寻找水源并传输……”上山坡度接近75度,处处悬崖峭壁。

水泵作为森林消防队伍完成森林灭火作战任务的重要装备,具有方便实用、作战性能高效等特点。驻防分队始终牢固树立“以水灭火”理念,科学制定训练计划、统筹安排训练时间、合理分配训练任务,结合秦岭山脉独特地形条件,开展水泵单泵单枪架设、多泵串联以及管带铺设训练。

“慢点、慢点……”爬山路上,为防止出现意外,班长骆传彪一直提醒战友注意安全。大山深处异常寒冷,但大家额头上的汗珠却一直向下滴落。经过50多分钟的艰难跋涉后,终于到达山顶。全体指战员密切配合、合理分工、处置迅速,顺利将预设火点扑灭。

“春节临近,森林火灾也进入高发期。我们组织开展此次训练,就是要突出实战、贴近实战,不断提高应对突发森林火灾的处置能力,确保防区森林资源绝对安全。”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分队指挥员马志鹏说。

据悉,驻防分队将以跨省驻防为契机,不断将操场训练、营区训练向野外实地训练延伸,加速人装结合,促进队伍战斗力整体提升。同时,驻防分队通过实战训练,不断探索总结出适合秦岭高山林区灭火作战的战法,严阵以待应对秦岭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切实担当起保护秦岭的重任。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