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成功!海拔3500米的生死救援

发布时间:2021-02-09 09:33 来源:陕西日报

“找到了!生命体征平稳!”2月8日12时15分,卫星电话里传出的这句话,让陕西曙光救援队太白山支队队长段建军和在指挥营地等待的其他人都深深地舒了一口气。海拔3500米的太白山主梁,历时近40个小时的生死救援,每一步都困难重重,每一步都惊心动魄。

2月6日17时30分,陕西曙光救援队接到太白山景区救援电话,有游客被困于海拔3500米左右的主梁上,生命垂危,需要紧急救援。接到消息的第一时间,陕西曙光救援队总队长罗裕春火速召集17名救援队员和9名协作人员组成救援队,连夜向景区集结。

2月7日一大早,由朱丰旺带领的救援第一梯队从景区出发,计划路经下板寺、上板寺、天圆地方、小文公、大文公、大爷海抵达雷公庙。由于冬季封山,从景区到登山点有20多公里路被积雪覆盖,车辆无法到达,队员们只能负重徒步行进。

当日19时30分,救援第一梯队抵达大文公,山中风大、雪厚,气温已降至零下25摄氏度,加上夜间起雾,能见度低,救援队在通过卫星电话请示指挥部后就地扎营休息。

2月8日9时40分,救援第一梯队在大爷海与报警人会合,在报警人带领下继续攀登,艰难行进2个多小时后,终于找到被困游客。

此次被困游客有4名,都是户外登山爱好者。其中一名在到达太白山主梁后,出现肺水肿,两名同伴在原地陪护,另一名同伴前往大爷海寻找信号报警。

“太煎熬了!在接到游客生命体征平稳消息前的每一秒,我们的心都是悬着的。这是一次与严寒‘抢人’的生死赛跑。”陕西曙光救援队陈昫同告诉记者,虽然已经顺利找到被困游客,但救援工作还远没有结束,山上天气多变、道路状况复杂,只有等到所有队员和伤者平安下山的那一刻,救援才算成功。

记者了解到,此次救援中,太白山景区管委会、眉县应急局、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眉县公安局汤峪派出所和陕西省曙光应急救援协会组成联合救援指挥部,并召集眉县消防救援队和太白山景区医院进行全力保障。目前,救援第一梯队的4名队员正轮流背负伤者从都督门方向下山,其他两支救援队正从不同方向赶往接应,预计2月9日被困者可顺利下山。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