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加强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2021020718802 发文字号 陕安委办〔2021〕15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 发文时间 2021-02-09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加强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综合协调 关键词 春节,安全生产,紧急通知

各设区市、韩城市安委办、应急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全国应急系统春节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让全省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平安、祥和的节日,现就加强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严峻形势,思想上高度重视。今年春节特殊。一方面,因当前疫情防控需要,一部分人员就地过年,能源、钢铁等价格上涨,企业生产情绪高涨,一些企业节日期间继续开工,容易出现生产紧张而企业管理放松的问题,各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安全生产形势更加复杂严峻,须臾不可麻痹大意。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和企业停工停产,2020年春节期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延续去年春节安全生产零事故零伤亡态势,既是标准也是压力,需要认真总结经验,采取得力措施,有效防范各类风险。春节后,将召开全国“两会”,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意义更大、要求更高、任务更重。各市、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研判排查安全风险,动态更新问题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加强整改治理,清零存量、减少增量。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抓紧抓实安全防范各项工作,以有效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精准防控。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春节期间的特殊情况,突出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整治。矿山领域:突出关闭矿、基建矿、技改矿、生产矿,紧盯春节期间不停产的矿山企业,督促主要负责人和技术团队必须在岗履责,严格落实矿长带班下井制度,加强火工品管理,狠抓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危化领域:突出开停车和动火、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安全管控,深化易燃易爆、剧毒、有害等重点危化品安全整治,扎实开展油气勘探、生产、储存、LNG运输、接收等安全风险排查,做好烟花爆竹各环节安全生产。消防领域:要以大型综合体、高层建筑、餐饮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集中开展冬季火灾隐患治理;对就地过年的务工人员、学生等集中居住的宿舍、集中隔离场所、临时搭建装修施工场所进行安全检查。交通运输领域:突出节日期间大雾团雾、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多发可能造成的高速公路多车相撞、车辆坠河坠崖等事故风险,研究落实防范措施,加大“两客一危”、农村道路执法力度,加强节日期间交通安全引导。烟花爆竹领域:突出储存经营场所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各类黑窝点,取缔不具备安全条件的零售点,防止违规储存。工贸领域:突出动火、有限空间等高危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加强新能源电池制造、冶金煤气、铝加工(深井铸造)、粉尘涉爆等企业隐患排查整治。森林防火领域:突出火源管控、巡查监护,对重点林区要组织力量联合执法,严格管控野外违规用火取暖,烧荒祭祀和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其他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今年春节特点、天气变化和近期事故情况,全面抓好文化旅游、电力、民航、铁路、渔业船舶、城镇燃气、油气管道、建筑施工等安全防范。

三、组织暗查暗访,严格安全监管执法。各市、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今年春节的特殊形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靶向执法检查,坚持执法跟着问题走,抓住最不放心、最薄弱地区、最有可能发生事故的领域和企业不松手。要紧盯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薄弱环节开展暗查暗访,加强执法检查,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安全防控措施,有效防范事故发生。重点查处以下违法违规行为:一是“三违”行为。对发现的“三违”行为,既要严肃处罚当事人,也要处罚企业和企业负责人。二是空班漏岗。关键岗位要持证上岗,严禁不符合条件人员顶岗替岗;节日期间,企业负责人擅自离岗,重大风险不及时处理的一律停产整顿。三是已停产整顿、关闭取缔的小矿小厂。防止心存侥幸,利用节日间期擅自生产作业引发事故。四是超能力超强度生产。严防企业利用留矿留厂人员打破常规大班次作业,超规定、超定员生产。五是事故迟报漏报瞒报。对迟报漏报瞒报的要严肃追究党政纪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春节期间,省安委办、省应急厅将成立14个暗访执法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每天开展暗查暗访和执法检查。节后,要对各市、各部门节日期间的检查执法情况专门进行一次考评通报。

四、加强应急值守和应急准备,及时处置突发事件。一要加强部门会商、分析研判和监测预警预报,密切关注冬季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加强节日期间灾害预警、风险提示和安全宣传。二要统筹做好救灾资金和物资调拨发放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妥善安排。三要强化节日期间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各类救援队伍要做好抢险救援力量、装备、物资准备,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及时应对、高效处置、科学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请各市安委办、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林业局、西部机场集团、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将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汇总,并于2月17日15:00前以书面形式报省安委办。

电话:61166116  传真:61166118  87291072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1年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