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省森防办工作组赴商洛市调研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10 10:41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

2月8日,为进一步抓好冬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省森防办主任,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水利厅副厅长白凡一行对商洛市丹凤县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暗访和检查督导,与商洛市森防总指进行座谈,对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出要求。

白凡指出,近期,陕西省雨雪偏少,气温回升较快,天干物燥,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今年火警数量较历史同期相比大幅上升,多发态势较历史同期也提前近20天,火情发生区域主要集中在秦巴山区东南和陕北北部,且时间较为集中,呈多发、频发态势。2月3日,省森防办已向全省发布了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提醒。2月7日,省森防指办公室组织省公安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和省气象局负责同志进行了形势会商,研判分析今年春季森林草原火险形势,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白凡强调,一要森林防灭火再重视。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下大力气解决上热下冷现象,压实镇办、村组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二是火源管控再严格。切实落实禁火令各项措施,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监控,发挥生态护林员的作用,打通森林防灭火“最后一公里”。三是宣传力度再加强。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作用,提高广大群众的重视程度。四是火案查处再用力。要通过火案查处,严惩一批,震慑一批,以强有力的措施杜绝违规违法用火。五是应急队伍建设再充实。特别是在春节、清明关键时段,要备足应急队伍,确保有火情能及时扑救,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六是应急值守工作再强化。落实森林防灭火卫星热点核查2小时反馈和信息报送制度,严防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件发生。

省应急管理厅总工董启元和厅二级巡视员、防火处处长朱玉朝一同调研。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