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国应急管理报:“专业素质一定要过硬”

发布时间:2021-02-19 09:44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越是节日期间,安全工作越是不能放松,更要绷紧安全弦……”陕西省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处处长郑海光叮嘱兰岛广场商业综合体招商经理惠万军。2月15日,西安市应急管理局检查小组郑海光一行在西安市高新区科技八路快速通道PPP项目和兰岛广场商业综合体,开展安全生产暗访暗查。

检查组一行首先来到西安市高新区科技八路快速通道PPP项目工地。

“今天上班前有没有给工人们进行安全教育?”郑海光问。

“有的,我们还有记录。”该项目七工区段长薛祥祥立刻掏出手机,展示每日安全教育记录。

检查人员认真检查工地的整体情况,将发现的问题立即告知企业,“这里的钢筋和木料摆放杂乱、不规范,容易造成安全隐患,要注意清理”。

仔细查看工地安全台账之后,检查组一行提出,项目部要加强春节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要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遵守各项操作规程,监理单位要加强管理和巡视,确保节日期间施工安全。

离开科技八路快速通道PPP项目工地,检查组一行来到高新区兰岛广场商业综合体,检查人员马不停蹄,赶到该商业综合体的消防控制室,检查消防监控人员是否在岗、履职尽责是否到位。“咱们的消防监控人员专业素质一定要过硬,操作要领要熟悉,做到有备无患。”郑海光说。

在该商业综合体的超市中,检查组一行随机检查了两处安全通道,但发现两处安全通道的门被锁、消防指示灯不亮、消防疏散标签缺失。同时,检查人员还发现该超市的防火卷闸门下堆放着杂物。

检查人员向企业相关人员一一指出该超市存在的问题,并严肃要求其整改,保障假日期间的生产安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注重安全生产,对于商业综合体来说,消防安全更是重中之重。”郑海光表示。

据了解,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在春节期间针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和薄弱环节,持续开展暗查暗访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工贸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的应急管理情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