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分队节日守护秦岭平安

发布时间:2021-02-19 18:10 来源: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分队

春节期间,全省各地区天干物燥、气温回暖,部分林区可燃物较为干燥易燃,加之春节期间秦岭周边景区游客较往年增多,森林火险等级持续攀升。为有效发挥森林消防队伍职能作用,变“被动打”为“主动防”,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分队牢固树立“人民过节、消防过关”的思想,严密组织开展春节专项防火行动,200余名指战员从2月11日开始,分四个方向深入翠华山国家地质公园、南五台国家森林公园、秦岭野生动物园以及楼观台国家森林公园,积极开展防火宣传、设卡检查、携装巡护、助民帮困等勤务,严格火源管控、排除火险隐患、进行科普宣教,以实际行动为地方解难、为人民服务,全力以赴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携装巡护

让火灾隐患无影无踪

图片

翠华山国家地质公园,因其山崩地貌类型之全、保存之完整典型为国内罕见,堪称“山崩地质博物馆”,被无数游客追捧,成为近年来旅游打卡的网红景区。春节期间,翠华山国家地质公园人流量骤增,带来严重的森林火灾隐患。巡护队伍结合景区实际划定巡护的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科学分析总结景区游客活动的轨迹规律,采取乘车、徒步巡护相结合方式,对重点林区、重点部位,易发森林火情、火灾的林区开展清山巡护,及时劝阻野外用火等现象,提前排除火灾风险隐患。巡护分队还派出3个流动检查组,深入景区主要道路路口、游客聚集区等地,开展火源抽查抽检,一旦发现违规用火行为坚决予以纠治,切实从根源上排除火灾隐患,提高来往游客的森林防火意识,最大限度的保护森林资源、杜绝火灾发生。


设卡检查

让野外火源安分守己

图片


南五台位于秦岭北麓,为秦岭终南山中段的一个支脉,是终南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主要景区,南五台山形峻峭、峰峦重叠、森林茂密,风景极为秀丽。随着春节假期深入,南五台国家森林公园旅游人流量直线增长,给景区森林防火工作带来严峻考验。为有效扼制森林火灾发生,驻防队伍立足防区实际,在南五台国家森林公园的主要进山路口分别设立2个固定检查站,组织30名指战员轮流上勤,对进山人员和车辆实行“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及时收缴打火机、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利用景区高音喇叭不间断播放森林防火公益广告,发布高森林火险天气警报,最大限度扩大宣传覆盖面,在景区门口LED大屏滚动播放森林防火公益短片,宣传森林防火常识,讲解景区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普及森林防火知识和安全避险常识,真正使森林防火常识人人皆知,确保全覆盖、无遗漏的严格管控进山火源。


防火宣传

让防火理念深入人心

图片
图片


秦岭野生动物园位于秦岭北麓浅山地带,依托秦岭北麓良好的生态环境,集野生动物移地保护、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是西北首家野生动物园。驻防分队指战员突出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在园区周围村镇人员聚集的广场,采取定点宣传与流动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向身边游客以及村民发放防火宣传手册、科普文创作品,讲解普及《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日常生活中常见火源种类、初起火灾扑救、火灾应急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不断增强村民的森林防火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为增强科普宣教的灵活机动性,指战员还积极运用总队配发的科普宣教背包,将防火宣传手册、林火常识挂历、防火法律扑克等多种科普宣教用品装入其中,在面对面的科普宣讲、心贴心的互动交流中为广大群众讲清预防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的极端重要性,努力营造了全社会关注森林防火工作的良好氛围。


助民帮困 

让为民情怀淋漓尽致

图片
图片


“大家都按顺序排好队,和前一名相聚1米以上距离,把口罩带好”,在楼观台国家森林公园指战员正在协助景区工作人员在门口积极疏通人流、防止人群聚集、出现拥挤踩踏。楼观台国家森林公园是1982年中国最早批建的全国12个森林公园之一,春节期间,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安全隐患逐渐增多。在全面做好景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同时,指战员还大力开展助民帮困活动,针对游客磕碰扭伤、遗失物品、亲友走散等突发情况,及时设置便民服务站,摆放设置景区地图、急救药箱、口罩、雨伞、充电器等常用物品,免费为没有戴口罩的游客提供口罩,宣讲疫情防控健康知识、赠送常用药品等,充分发扬了森林消防队伍爱民、为民、助民的优良作风,树立起森林消防队伍竭诚为民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往来游客的一致赞许。

春节期间,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分队坚持聚焦“一主两辅”任务和“跨区域综合救援机动力量”定位,时刻绷紧防火安全弦,在春节森林草原防火的紧要时期,坚决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引导驻防分队全体指战员持续强化责任担当、坚守底线思维,以临战的状态、高昂的气势、过硬的本领全身心投入到春节专项防火行动中,确保构筑起群管群防的立体森林防火网,为保护好秦岭森林资源、建设美丽陕西贡献力量。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