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市县动态

宝鸡市认真传达贯彻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02-24 16:49 来源:宝鸡市应急管理局

2月20日下午,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召开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宝鸡市应急管理局认真组织涉金属非金属矿山各县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分管部门负责人及辖区内本级监管的金属非金属矿山负责人共121人就近参加会议。视频会议结束后,宝鸡市应急管理局又专门对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立即组织开展安全大排查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宝鸡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彭世忠就进一步做好宝鸡市矿山安全监管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以更高的标准抓好落实。要始终把“防风险、遏事故”作为第一要务,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拿出实招、硬招。二是早谋划早安排非煤矿山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把非煤矿山企业外包作业、动火作业、火工品管理等工作做实做细,严查特种作业证件弄虚作假等问题,严格落实非煤矿山安全监管责任。三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把安全准入关,要从项目立项、建设、安全准入等方面体现安全发展理念,确保企业安全发展,为全国“两会”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

宝鸡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景武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强调。一是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决克服事不关己的松懈麻痹思想,举一反三,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认真反思,要把别人的问题当成自己的问题,真正吸取教训。二是要做好复工复产验收工作。企业要认真制定复工复产方案,配齐配强队伍,按照确定的内容、议程和要求组织好复工复产。加强员工的教育培训和设备设施维护,确确实实做到不安全不复工,不安全不生产,坚决把好安全生产第一道关。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将对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开展检查督查,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三是高标准推进专项整治行动。这是一项管长远打基础的工作,各企业必须要高度重视,强力推进,要紧密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防止与实际脱节搞成“两张皮”,要切实通过努力,真正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四是加强安全基础提升工作。按照省厅前期调研要求,省上将在今年8月至9月份在宝鸡市召开非煤矿山领域“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现场会,各相关企业要借力借势推进相关工作,切实在这一领域趟出路子,形成经验,走在前列。五是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去年,宝鸡市聘请专业机构,完成了秦岭区域内32座尾矿库“一库一策”隐患排查工作,初具成效。3月10日前,有关县区要完成嘉陵江流域19座尾矿库整治方案制定,之后完成设计审查,争取资金,有序组织实施。今年省厅已经下达专项资金,用于对全市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风险评估工作,要确保“一矿一策”方案切实可行,隐患排查治理精准到位。同时,各个企业也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做好经常性风险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等工作,以安全生产的实际成效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