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迅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防范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26 17:31

2月26日,全国“两会”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后,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随即召开全省“两会”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迅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当前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省政府办公厅张勇同志,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胡保存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是春节前后,事故时有发生,涉险事故较多,当前节后复工复产,企业需要调检启动设备、熟悉岗位环境、劳动组织磨合等,大量农民工和临时用工另找工作、重新上岗。因疫情防控就地过年,复工复产情况特殊,不少企业和建设项目连续工作,容易厌战疲劳,产生松懈。多重不利因素叠加,事故风险加大,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必须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当前形势,高度重视当前安全生产防范工作。

会议强调,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近期全省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安全生产工作要突出重点,进一步制定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精准措施,压实责任、狠抓落实。要继续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各地和主管部门要重点督导、重点执法,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把责任压实到生产一线、作业现场。要针对突出问题,采取防控措施。针对本地区、本行业生产经营特点,准确研判分析,对照检查,找准问题,精心部署、精准施策。要全面排查,消除盲区、堵塞漏洞。既要重视事故多发的重点行业、关注重大问题,也要时刻注意长期没有事故或者事故较少的领域。打破传统思维定势,防控盲区,采取措施堵塞漏洞。要压实责任,切实做好火灾防控工作。各级森防指要密切关注火险形势,始终保持高度戒备,针对群众踏青旅游活动增多、春耕农业生产用火频繁和清明节即将到来的规律特点,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切实加强源头管控,消除火灾隐患。

会议要求,要严格检查执法,狠抓责任落实,在抓落实上见真见实。要勇于担当作为,主动分析研究,主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一抓到底,安全责任要层层落实以一贯通直到第一线、操作工。要精准有力防控风险。健全安全风险研判机制,加强典型案例剖析,找准原因,分析规律,找准本地区、本行业领域风险,有的放矢制定对策,及早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应对。要转变方式严格执法。转变执法队伍思想理念和作风,发挥暗查暗访的作用。做足执法准备功课,带着问题执法,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要提高执法质量,增强执法效果,创新“互联网+执法”措施,以案说法加强震慑,倒逼守牢安全底线。

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真正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各地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采取扎扎实实的有针对性的能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有效消除本地本地区、本行业风险隐患。要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有效传导,结合本地本部门本行业实际,找准安全工作短板,把阶段性工作举措和长效性固本强基结合,把有效的工作举措机制制度化,形成管用的长效机制,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重点领域不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好转。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