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安全生产

省应急管理厅对彬长矿业公司安全生产进行约谈

发布时间:2021-03-03 12:40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处

3月2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煤矿安全约谈会,对陕煤化集团相关负责人,彬长矿业公司、孟村煤矿主要负责人和咸阳市、长武县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安全约谈。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李建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二级巡视员何备战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彬长矿业公司近几年的煤矿安全生产情况,深入剖析了该公司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陕煤集团、彬长矿业公司、孟村煤矿及咸阳市煤炭局、长武县工信局负责人进行了汇报发言。

约谈指出,近几年来,彬长矿业公司亡人、涉险事故一直呈高发频发态势,煤矿安全形势严峻。特别是灾害整治任务最重的孟村煤矿,2月24日发生一起顶板事故,造成1人死亡,在节后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给全省煤炭行业安全形势带来极为不利影响。事故暴露出彬长矿业公司和孟村煤矿现场管理不到位、施工组织不合理、超出整改范围等突出问题,反映出咸阳市、长武县监管部门落实大排查“煤矿自查自改、企业内部检查、监管排查”三个100%要求不到位,辖区煤矿灾害治理“一矿一策”顶层设计落实有差距等诸多问题。

约谈强调,陕煤化集团、彬长矿业公司、孟村煤矿要层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始终坚持把保障矿工生命安全放到第一位,陕煤化集团要立即向彬长矿业公司驻派工作组进行蹲点指导,查找漏洞,补齐短板,督促所属矿井严格落实灾害治理“一矿一策”顶层设计方案,扎实推动安全大排查、灾害普查核查等重点工作落实落细。咸阳市、长武县监管部门要压紧压实监管责任,按照分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煤矿联系包保、驻矿盯守、安全巡查等责任,咸阳市监管部门要尽快向辖区不放心矿井驻派盯守人员,紧盯董事长、总经理、矿长、总工程师等“关键人”,严厉打击“五假五超三瞒三不”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执行“一停二整三关”和“三个一律”工作要求。

约谈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对安全工作极端重要性的深刻认识,切实增强搞好安全生产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全力保障“两会”关键时段安全形势稳定。二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全面剖析本次事故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和突出风险隐患,认真研究对策,举一反三,抓紧抓实各项安全整改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再次发生。三要提升监管执法效能。要切实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加快适应新时代要求,扎实开展“一把手”带头下基层、下井检查,着力破解“屡查屡罚仍挡不住事故”的难题。四要严把复工复产安全关。要及时掌握辖区煤矿复工复产动态情况,严格落实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加强春节后煤矿复工复产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安全不放心、风险高的煤矿,坚决不予复工复产。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