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发布时间:2021-03-10 09:04 来源:陕西日报

安全事关民生福祉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责任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才能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生活环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围绕这一主题,代表委员们表示,将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保驾护航,为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尽职尽责。

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共克时艰,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果。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到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民警郝世玲一直在为抓好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奔波。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认为要继续坚持‘人’‘物’同防,严格落实‘四早’措施,确保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抓好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和进口冷链食品检测消毒等环节,切断散发病例传播扩散途径,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郝世玲建议,提高科学精准防控能力和水平。明确社区组织在疫情防控、防灾救灾等方面的应急管理职责,建立协同高效的联防联控机制,提升社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此外,应提高社区治理智慧化、信息化水平,建立智慧高效、安全便捷的基层治理模式,提高社区工作效率,实现“人防+技防”双重效果,坚决守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战略成果。

司法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司法不能“缺席”。

“在‘三大攻坚战’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居首位,而金融风险是其中最突出的重大风险。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及时处置一批重大金融风险隐患。”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认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司法应充分发挥指引功能,着重发挥对市场主体的价值平衡和调节作用,实现对实体经济发展的价值引领作用。”

巩富文建议,人民法院要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加强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司法保护力度,形成依法防控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连接点”,主动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做好监管决策的“参谋者”。

“我们要以全面推进金融法治建设、协调建立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为重点,推动建立健全‘党委政府主导,司法强力推动,部门协作联动,企业内控防范,引导公众参与’的‘共建、共防、共治’防控化解金融风险联动工作机制,优化金融生态。”巩富文说。

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航空工业陕飞部件厂铆装钳工赵平感触颇深。

作为航空制造领域的一名工人,赵平非常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他建议,企业要强化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煤矿、交通运输、建设工程、城市消防领域安全生产“五项攻坚行动”,提升危化品风险管控能力。此外,责任主体应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提高灾害预警、应急处置和社会动员能力。“工匠精神与企业安全文化高度契合,应在全社会倡导尊崇工匠精神的社会风尚,克服浮躁、耐心专注、精益求精,把工匠精神注入安全发展创新的实践中,促进企业良性发展。”赵平说。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