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信息公开>公开目录>党建园地>学习园地

如何做到对党忠诚,习近平这些话掷地有声

发布时间:2021-03-15 15:42 来源:党建网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对党忠诚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

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在对党忠诚问题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纯粹。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

——2016年12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有一套制度和规定,也要有领导干部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以身许党许国的使命担当。做到这一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至关重要,思想上有了“四个意识”,行动上就有了基本遵循。对党忠诚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

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对党忠诚,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种一致必须是发自内心、坚定不移的,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忠诚和信仰是具体的、实践的。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永葆政治本色。

——2019年3月1日,习近平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自觉加强政治历练

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观察分析形势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特别是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提高政治能力必须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2020年10月10日,习近平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

——2021年3月1日,习近平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2015年7月1日,习近平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的回信

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如果连本职工作都没做好,不担当不作为,把党组织交给的“责任田”撂荒了甚至弄丢了,那就根本谈不上“两个维护”!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2021年3月1日,习近平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

新形势下,要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发挥中央和国家机关红色资源优势,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等活动,形成具有中央和国家机关特点的党内政治文化。要把学习宣传先进典型作为深化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同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亲属子女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年轻干部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

——2021年3月1日,习近平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