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我省加强秦岭林区森林防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30 09:01 来源:陕西日报

日前,记者从秦岭林区2021年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上获悉:当前,全省森林防火工作进入关键时期。秦岭林区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全力打好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有效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保障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随着天气变暖,进入林区从事经营活动、休闲旅游的人员增多,当前又临近清明,以上坟烧纸、农事耕作为主的林区野外用火活动将大量增加,森林火灾多发、高发势头已经显现。秦岭林区各林业局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森林防火组织领导机制,高火险林区采用增设临时检查站、增加巡查频次、局地封山、清山清林等超常规措施,坚决杜绝野外违规用火。各林场管护站组织小分队加强野外火源巡查,对坟头墓地和易发生烧荒、烧田坎、烧地边的重点防火部位及重点人群采用警示教育、说服疏导等措施,坚决管住野外火源。秦岭林区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全面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按照扑救较大以上森林火灾的物资储备标准,迅速补充森林火灾扑救机具和装备,确保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除此之外,我省林业系统加强群众防火安全教育工作,在辖区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进家庭、进校区、进集市、进单位”活动,各级林业主管单位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大力宣传普及森林防火基本知识,大力宣传扑救森林火灾的基本技能及在林区违规用火的严重后果和应负的法律责任。据悉,2021年春节以来,秦岭国有林区没有发生森林火灾,森林防火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科学有序开展。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