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信息公开>公开目录>新闻中心>市县动态

安康市召开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推进会暨普查业务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4-09 16:39 来源: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4月8日,安康市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推进会暨普查业务工作培训会,各县区、开发区普查办负责人、业务人员以及市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安康市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仁卫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了中省市关于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相关文件精神,白河县普查办介绍了普查试点工作经验,市自然资源、水利、林业、交通、住建、气象等部门对普查准备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市普查办技术合作单位介绍了普查技术数据规范和普查软件操作。

会议指出,必须提高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认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安康市地处南北过度带,秦巴山腹地,地质结构复杂,气候环境多变,森林山地广阔,降雨量大,江河溪沟密布,森林覆盖率高,洪涝、风、雹、泥石流、山体崩塌等自然灾害易发多发频发。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能进一步摸清全市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地域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区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对提升全市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高社会综合安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必须把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质量。普查数据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也是清查调查阶段的最终成果,普查数据质量好坏,直接决定了普查工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也是对普查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检验。要借鉴试点经验,进行广泛动员,选准配强人员,借助专业力量。始终把数据质量放在第一位,建立过程质量控制,对阶段数据进行把关,做到标准统一、口径一致,坚决杜绝编造普查资料等行为,确保普查成果真实准确。

会议要求,必须加大自然灾害风险普查配合。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协同任务重、工作难度大,要落实好市上行业部门牵头责任、县区主体责任、市普查办统筹督办职能。加强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各县区、开发区和任务部门要认真落实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方案和通知要求,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共同参与原则,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对标任务分工,迅速安排普查工作,确保五月份普查工作全面展开。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