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信息公开>公开目录>新闻中心>市县动态

汉滨区应急管理局启动尾矿库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12 17:35 来源:汉滨区应急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省、市尾矿库安全风险治理会议精神,有效防范化解尾矿库溃坝、泄露等安全环保风险,确保汉滨区尾矿库安全环保形势持续稳定好转,4月9日,汉滨区应急管理局召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西安设计研究院及汉滨区3家尾矿库企业负责人,在汉滨区应急管理局召开尾矿库治理设计工作推进会。

23

会议强调,落实好尾矿库安全风险排查与治理工作,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践行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当前汉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尾矿库企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依据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库一策”实施方案,尽快与设计单位签订合同、制定整改方案、夯实尾矿库治理与技改提升企业主体责任,确保按期完成整改治理工作。

会议指出,根据汉滨区现存的3座尾矿库企业现状,确定安康市东海业矿业公司叶沟尾矿库、安康市汉滨区安矿业有限公司王家沟尾矿库,两家尾矿库企业建成后因长期停产未投入使用,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进行闭库销号;确定陕西省安康燊矿业有限公司沈坝金矿西沟尾矿库,开展隐患治理,进行技术提升改造。

会议要求,中国有色金属工业西安设计研究院和3家尾矿库企业要按照“应检尽检、能检尽检”的原则,对矿区排水井、排水斜槽、排水管、排水隧洞、拱(盖)板等排水构筑物进行一次全面质量检测,并形成影像资料和质量检测报告,按照“一矿一策”要求,制定尾矿库治理方案,建立尾矿库安全现状台账,开展安全风险分级和整改治理,同时要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实行差异化和动态化安全监管。

会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西安设计研究院专家任主任分别到安康市东海业矿业公司叶沟尾矿库、安康市汉滨区安矿业有限公司王家沟尾矿库、陕西省安康燊矿业有限公司沈坝金矿西沟尾矿库进行了实地勘察,初步确定了治理设计方案并达成意向协议。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