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信息公开>公开目录>新闻中心>市县动态

渭南市加强重点企业全员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发布时间:2021-04-15 09:18 来源:渭南市应急管理局

全面加强企业全员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是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重点工作,是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要抓手。在去年完成189家规模以上企业全员全岗位责任制检查评估的基础上,近日,渭南市安委办对今年408家规模以上企业全员全岗位责任制评估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

迅速安排部署。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要把落实企业全员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检查评估作为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和三年行动重点内容安排部署,密切关注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评估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扎实有序推动工作开展。县(市、区)安委办要强化牵头抓总和综合协调作用,全面部署和积极推动工作落实。市级各专业委员会要发挥行业领域监管职责,认真组织指导本行业领域落实企业全员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检查评估工作,确保今年408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完成检查评估。430日前,各县(市、区)要将评估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和具体安排报市安委办。

精心组织实施。各县(市、区)要制定2021年落实企业全员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评估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组织机构、目标任务、具体程序、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确保检查评估工作落实落细。市、县两级行业部门要把查漏补缺、完善制度措施贯穿始终,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渭南市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评估细则》开展自评,帮助查找管理制度、工作责任和考核奖惩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和漏洞,督促企业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明确各层级、各类岗位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建立起安全生产“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提升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整体水平。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坚决克服走形式、做给上级看的思想,严格按照《关于落实企业全员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通知》和《关于加快落实推进企业全员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通知》精神,确定专人负责此项评估工作,建立全员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台账,按要求形成专门工作情况档案,及时修订完善有关工作制度和标准规定,确保检查评估工作有序有效进行、取得实效。

严格审查验收。各县(市、区)安委办要督促行业部门扎实开展落实企业全员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检查评估工作,认真对照93项评估内容逐项对标检查,查找问题和不足,针对性制定措施办法,把评估过程转变为掌握企业安全管理底数、强化安全防范措施、提升管理水平的过程。要认真做好审查验收工作,对行业部门的评估情况进行一定比例复查验收。对组织不严密、评估不认真的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要进行约谈问责,并责令重新评估,确保组织严密、过程扎实、资料完备,无弄虚作假和被动应付问题。12月10日前,各县(市、区)安委办将本地区评估审查结果(含电子版)报至市安委办,市安委办审核通过后将逐一批复,并在渭南市应急管理局官网公示。

强化监督检查。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责任,加强服务指导和督查检查,推动落实企业全员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检查评估工作落细落实。要充分运用督促检查、考核奖惩、通报约谈等手段,加强工作推动力度,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各企业工作积极性。对不履行职责的企业和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对拒不落实企业全员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纳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市安委办将把落实企业全员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并适时组织开展督查检查和暗访抽查,对工作推动落实不力的县(市、区)和行业部门通报批评,对职责履行不到位的部门负责人约谈问责,确保顺利完成落实企业全员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检查评估工作。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