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信息公开>公开目录>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国应急管理报:陕西省做好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基础工作,着力打通防灾救灾“最后一公里” 强基固本,实现“听得见、看得清、调得动”

发布时间:2021-04-15 16:03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按照“责任到人,不断档、无死角”的要求,统筹抓好灾情管理和救灾工作,大力推动全省自然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

■省、市、县三级灾害信息员由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的专职干部担任,乡、村两级灾害信息员由各级相应的领导干部担任

■将灾情管理纳入省委政法委“平安陕西”考核内容,进行绩效考核,把各市(区)报灾是否及时准确规范作为评分项,在半年、年度考核中对各市报灾不及时、不准确、不规范的现象进行网上公示和扣分惩戒

■在值班室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利用专项资金,为全省各乡镇配备天通卫星手持终端,尽快解决各类事故灾害等突发紧急情况下的应急通信“最后一公里”问题

从挂牌组建到完成相关部门职责划转和人员转隶,陕西省应急管理厅为推动改革由“物理重组”向“化学反应”转变,立足“全灾种、大应急”的要求,在理顺体制机制的同时,一步一个脚印做好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基础工作。目前,全省应急管理新机制已初步形成。通过完善机制、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等手段,不断健全基层应急管理组织,在打通防灾救灾“最后一公里”和提升全省应急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方面,该省进行了大量探索。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胡保存说:“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是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应急管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真正落实的重中之重,各项措施都必须立足于落实落细到基层,切实夯实基层基础。”

重整队伍,疏通灾情信息上报渠道

2019年,是新组建的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全面开展工作的第一年,市、县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机构改革陆续启动。因职能划转和人员转隶不同步,全省灾情报送链面临脱节和断档的不利局面。

该厅救灾和物资保障处处长张亚龙说:“灾害信息员是灾害预警、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是确保灾情信息及时准确上报的关键力量。灾害信息员的专业化程度影响着各级政府对灾情掌控的准确性和灾害救助的时效性。”为保证市、县应急管理系统在随后的机构改革期间救灾工作能正常开展,该厅按照“责任到人,不断档、无死角”的要求,统筹抓好灾情管理和救灾工作,大力推动全省自然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

2019年,陕西省应急管理厅组织了几轮摸底调研,着手打造一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灾害信息员队伍。经过持续推进,截至2020年底,全省建立了一支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由近3万名人员组成的灾害信息员队伍,覆盖全省每个自然村。2020年,全省灾害信息员队伍共上报灾情896条,在地质、气象等灾害来临前,能够迅速把预警信息传递到辖区村民,灾后能及时将灾情上报,能将救助落实到户到人,为掌握全省灾情和领导决策提供了准确依据。

张亚龙表示,目前,省、市、县三级灾害信息员由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的专职干部担任,乡、村两级灾害信息员由各级相应的领导干部担任。同时,该省建成了省、市、县三级灾情主管领导、管理员、信息员的电子名片库,供各级救灾干部下载使用,并对在库灾情管理人员实行跟踪调度、动态管理,如发生灾情后可以越级联系、互动交流,第一时间相互传送灾情情况。

2020年与近5年同期相比,陕西省灾情偏重,全年发生干旱、洪涝、风雹、低温冷冻、生物灾害等8类自然灾害446起。面对繁重的防灾减灾任务,该省2020年因灾死亡人数下降34.1%;森林草原火灾起数、过火面积、受害面积实现“三下降”,创近年来最好成绩。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省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和基层基础工作的不断夯实。

瞄准短板,建强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

刚建立起的灾害信息员队伍中有不少是新人,报灾能力亟待提升。

2019年,该厅先抓“关键少数”,先后举办了两期全省灾害信息员培训班,邀请专家,优选课程,突出培训的及时性、针对性和实用性,采用课堂教学、学员互动、现场演示、案例讲解等形式,对全省近350名市县干部进行了灾情信息培训,同时发挥他们“传帮带”作用,促进整个灾害信息员队伍能力的提升。

2020年,该厅采用“走出去”的方式,在全省开展业务交流,组织专业干部分赴西安、汉中、延安、渭南、宝鸡等地,讲授灾情信息管理相关业务知识,全年培训市、县、乡和部分多灾易灾村组干部近1300人次。另外,针对灾情较重,尤其是主汛期大范围受灾,报灾任务艰巨的市县,该厅还编辑制作了省灾情管理视频培训教材和全省灾情管理员通讯录,下发给市、县、乡三级灾情管理人员,指导开展灾情统计和灾害救助工作。

“无论白天还是夜晚,一定要在灾情稳定后2小时内完成灾情初报,核报前坚持‘零报告’制度,灾情信息指标填报准确,文字报告全面翔实。”这是该厅2019年制定的《陕西省应急管理厅自然灾害灾情报告制度》中的明确要求。这一制度规范了该省的灾情信息报送工作。

虽然全省灾情管理队伍建立起来了,但是队伍人员变动大、装备落后、经验缺乏等问题仍然存在。2020年,该厅联合省民政厅、省财政厅下发了《关于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对省市县乡村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经费保障、工作要求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规定各地根据基层人员岗位变动情况,重点要加强乡、村两级灾害信息员的业务培训,及时做好灾害信息员数据库信息更新,确保数据库登记的灾害员在岗在职,突发灾害发生时做到“电话通、情况明、信息准”。

2020年,该厅将灾情管理纳入省委政法委“平安陕西”考核内容,进行绩效考核,把各市(区)报灾是否及时准确规范作为评分项,在半年、年度考核中对各市报灾不及时、不准确、不规范的现象进行网上公示和扣分惩戒,引导开展灾情管理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应急管理力量不断健全和完善。

机构改革以来,安康市建立了一支“市—县—镇—村”四级灾害信息员队伍,人数达2431人,保证全市每个镇、行政村(社区)至少有1名灾害信息员。自2019年以来,该市通过自然灾害灾情报送系统及时、准确上报洪涝、泥石流、雪灾等自然灾害33起,为全市救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安康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向德刚介绍,针对灾情统计,他们始终坚持做到“不漏一人、不少一人”,为确保新组建的灾害信息员队伍能够及时、规范、准确上报灾情,按照国家《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制度》,通过定期组织培训、邀请专家授课、远程教育、以会代训等方式,开展灾害基础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灾害应急处置、灾情统计报送、灾情核查核定等方面的业务培训,累计培训灾害信息员超2000余名。

2020年,汉中市洋县18个乡镇(街道)均组建了应急救援分队,同时做到每个行政村(社区)都有灾害信息员。洋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方博介绍,应急救援分队队员主要来自乡镇(街道)派出所、应急办和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站所,以及学校、卫生院、民兵应急排和村两委。这18支应急救援分队全部被纳入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统一管理。各分队队员平时由所在单位管理,有应急任务时接受应急救援分队的统一指挥调度。在2020年8月应对汛情当中,应急救援分队和灾害信息员对全县的救灾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断优化,指挥协调调度精准高效

“机构改革后,全省应急管理指挥工作面临信息获取能力有限,指挥调度手段落后,部门间信息共享效率低下,各类信息传递手段单一,人员专业化水平不高,信息获取、预测预警及应急响应能力不足等诸多问题。”该厅应急指挥中心负责人谢辉说,推动全省建立健全自上而下、顺畅有力的应急指挥体系成为首要任务。

机构改革后,该省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基本成立了承担应急指挥业务的科室、股室,有专门人员负责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由于机构改革人员转隶等问题,基层应急值守人员专业化程度不高的问题制约着信息获取能力的提升。

为此,2019年和2020年,该厅先后多次举办市、县两级应急值守人员专业能力建设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案例教学、研讨交流等多种教学形式,对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指挥调度、防灾减灾、军地兵力对接、应急处置等内容进行全面培训,增强基层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信息发布、舆情应对的能力。

谢辉表示,他们计划2021年继续举办全省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培训班,召开全省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会议,强化市、县级应急值守人员培训和经验交流,不断提升指挥调度、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能力水平。同时,充分发挥云视频会议系统和应急指挥平台指挥调度作用,随机指定市(区)开展突发事件指挥调度实景桌面推演,使其掌握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规定程序和方法套路,熟悉岗位职责、熟练操作应急值守设备,提升全省应急指挥调度能力水平。

应急指挥中心值班室承担着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研判会商、突发事件处置、资源调配、协同指挥等重要职能。2020年,陕西省应急管理厅经过调研了解到,全省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完成机构改革后,多数县区应急指挥中心建设不到位,值班室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应急值守和指挥调度的重要场所。

2020年7月,该厅起草并印发《陕西省应急管理系统应急指挥中心值班室标准化建设方案》,对市、县级应急指挥中心值班室的场所建设、设施设备、制度规范、保障措施等制定了明确的硬性标准,要求市县两级逐步打造上下贯通、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综合性值班室。

谢辉介绍,他们利用一年的时间在全省开展应急指挥中心值班室标准化达标工作,向各市、县配备云视频终端、智能扫描识别等设备,随时对市县两级值班室值守人员进行调度,形成“反应灵敏、快捷高效、专常兼备”的应急值守模式,实现应急指挥综合业务系统和语音调度系统本地化部署,部、省、市、县四级信息报送体系基本形成,信息报送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一进入宝鸡市岐山县应急指挥中心,“智慧岐山指挥服务中心”数字大屏就映入眼帘。该中心指挥系统可以实时调取全县各个智慧平台的信息,既是可以连接中央、省、市各相关部门的“联络官”,更是可以直达镇村部署指挥战斗的“指挥官”。有了该指挥系统,镇村可以通过视频会商系统直接参加中央、省、市、县有关会议,基层在应对突发事件时也可以第一时间向上级单位上报情况。

2020年,岐山县应急管理局通过与县数字化服务中心合作,投资100多万元,在宝鸡市率先建成标准化、规范化的应急指挥中心和应急值班室,并初步建成共享智慧党建视频会议系统、应急广播预警指挥体系、灾害预警短信群发云MAS平台,利用3个系统平台构建覆盖县、镇、村、组、户、人的六级应急预警指挥体系,3个系统平台相互融合、优势互补、范围重叠、信息共享、无缝对接。

华阴市新建成的应急指挥系统包含应急指挥点位示意图和视频融合两个模块,有视频会议系统和指挥调度系统。应急指挥点位示意图详细标注了全市所有村庄、危化品监测点、地质灾害点、泥石流灾害点、应急救援队伍驻地等24个图层897个物理信息点,视频融合模块融合了全市的河道、森林防火、秦岭峪道出入口等45个视频监控点,视频会议系统可以实现中央、省、市、县、镇五级视频会议系统的互联互通。

目前,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在值班室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利用专项资金,为全省各乡镇配备天通卫星手持终端,尽快解决各类事故灾害等突发紧急情况下的应急通信“最后一公里”问题。乡镇可以在发生地质灾害等突发事件后,通过天通卫星及时与省、市、县取得联系,从而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对事故灾害处置“听得见、看得清、调得动”。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