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市县动态

汉中市应急管理局:扎实学党史 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5-08 16:54 来源:汉中市应急管理局

汉中市应急管理局坚持“把党史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这个关键,找准党史学习教育和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聚焦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突破口,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精心谋篇布局,着力真抓实干,取得良好成效。

微信图片_20210508155559

精心谋划把实事办实。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汉中市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把为民办实事与党史学习、应急管理工作同时部署、同时安排,印发《关于报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项目计划的通知》《关于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通知》,要求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自觉践行党的宗旨,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办实事办好事。通过召开座谈会、书面反馈等形式,集思广益,征求各方意见,筛选、论证、确定了项目28个,逐项明确了责任人、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每月督办项目进展和落实情况,确保“为民办实事”想在前面、干在实处,以实际行动展现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截至目前,已实施8项。

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汉中市应急管理局领导带领党员干部和有关专家利用周末、节假日等时间,先后20余次深入非煤矿山、煤矿、危化、工贸等企业生产一线排查隐患,检查企业77户,查出隐患问题220余条,下发检查记录77份,向县区、企业发出督办函13份。指导企业提高风险意识,帮助企业识别风险,查找隐患,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风险,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筑牢防汛减灾防火墙。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有关成员单位从4月22日起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值班带班制度,实行“一值班两备勤”,严阵以待应对本轮强降雨过程。扎实开展防汛减灾知识“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五进活动,汉中市应急管理局赴汉台区舒家营初级中学组织开展“防汛转移避险应急演练”和“防汛知识进课堂”活动,留坝县玉皇庙镇玉皇庙村、宁强县广坪镇先后开展了2021年防汛地质灾害抢险应急演练,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汉中市应急管理局被评为2019-2020 陕西省防汛抗旱先进集体,汉中市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地市级防震减灾工作考核先进,位列第一方阵。

行政服务提质增效。积极开展局领导“坐窗口走流程”体验活动,通过面对面服务企业群众,全流程模拟办事,瞄准政务服务流程不优、运转不畅、效率不高的痛点,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汉中市应急管理局派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率先实施“五天固定两天弹性”工作制,每周六(法定节假日除外)10点至12点正常办公,严格做到“不用跑,最多跑一次”的办事承诺,积极做到“规范办理标准‘依法办’、整合工作职能‘一窗办’、优化提升服务‘马上办’、压缩承诺时限‘立即办’、方便群众企业‘一网办’的宗旨”,切实为企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汉中市应急管理局先后受理行政许可事项311件,已办结278件,正在办理23件。汉中市应急管理局派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受到市政府领导高度肯定,被评为行政服务标兵窗口单位。

应急管理能力全面提升。先后举办了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执法业务、基层干部应急管理处置能力、新闻舆情工作等4期培训班,培训人员600余人次,各班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党史、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着重引导参训学员从党史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理论知识讲解、经验交流、实战演练、现场考试等方式,系统讲授了安全生产、地质灾害、森林防火、防汛抗震、灾害预防和行政执法、事故调查,以及舆情管理和新闻稿件写作等方面知识,补齐了基层应急处置能力短板,夯实了企业主体责任,打通了应急管理工作“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水平,提升基层干部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处理新闻舆情的业务能力。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