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建议提案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省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第157号提案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5-25 16:29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科技和信息化处

富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陕西省应急管理部门职能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省应急管理工作的大力支持,对涉及应急管理工作有关体制机制、信息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及促进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关心关爱、密切关注。您提出的建议对我省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应急管理社会认知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现对您提出的有关建议说明答复如下:

一、在省级层面,应将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纳入应急管理部门职能,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部门架构。将应急管理局上升为应急管理委员会等建议

2018年组建省应急管理厅,根据《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陕西省应急管理厅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陕办字〔2019〕21号)要求,省应急管理厅统筹安全监管、应急管理、消防、救灾、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水旱灾害防治、草原防火、森林防火等8个方面职责,同时将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4个议事协调机构设在省应急管理厅。我省2005年成立了应急委员会,同年12月成立了省应急办,主要承担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综合协调等职能。各市级政府和81%的县区政府都成立或明确了应急管理的办事机构。本次机构改革没有具体明确应急管理委员会变更问题。据了解,广东省已对省应急委员会进行调整,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省应急管理厅,承担委员会日常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由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兼任。我厅将加强对此项工作的调研,向省级有关部门提出意见或建议。

根据《国家突发事件应对法》有关规定,突发公共事件分为四类: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本轮机构改革中,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类由应急管理部门按照职权范围负责;社会安全事件具体由公安机关部门按照职权范围负责;公共卫生事件具体由卫健委按照职权范围负责。但在发生重大安全事件时,各部门都会密切配合、密切协作,共同完成。比如2020年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具体由卫健委负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但应急管理部门也是密切配合,积极履职尽责,下拨应急救助、冬春救助、灾后恢复重建基层备灾等各类救灾资金7.355亿元、调拨各类救灾物资8.9万件(套),为疫情防控贡献应急力量。

二、完善省级应急网络系统的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要适应科技信息化发展大势,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去年8月,赵一德省长对加强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强调“要充分运用公安等相关系统的信息,实现各部门信息资源共享,应急厅要实现平台整合,确保指挥系统全覆盖”。今年3月,刘国中书记,赵一德省长在会见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时提出双方在“智慧应急”建设深化务实合作的要求,目前我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已完成以下进展: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构建“一盘棋”的建设格局。在总体规划上,编制了《陕西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规划》、《建设方案》和《陕西省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分别报送应急管理部、省政府和省发改委,并完成了批复和立项,作为全省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顶层设计、建设规划和遵循依据,实现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统一性、规范性和整体性。在建设内容上,突出重点和统筹,着力围绕感知网络、通信网络、指挥中心、综合应用平台、安全保障“五大系统”以及26个重点建设项目,分三期组织实施,力争2021年底完成17个重点系统建设,基本构建纵向互通和横向互联,且以应急指挥为骨干架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在建设原则上,坚持开放、融合和共享的理念,确定了在建设中先整合融合、再对接链接、后扩建新建,省级统建、省市县分级部署分级使用,急用先建、建必使用、用中完善的“三项”原则,以此防止出现信息“孤岛”或信息“烟囱”,克服资金浪费和重复建设问题,基本构建了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一盘棋”的总体要求。

二是坚持急用先建,完成了部分重点系统开发应用。在感知网络系统建设方面,主要建设生产安全、自然灾害、城市安全和应急处置现场的感知网络。截至目前,已完成了全省危险化学品、尾矿库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实现了与对涉及重大危险源化和18种高危工艺的177家化工企业、对全省三等以上24座尾矿库进行在线监测,并与应急管理部实现网上传输。完成了与省水利厅、自然资源厅、陕西煤监局、省消防局、省地震局等单位的系统或数据对接,为实现数据共享和视频会商奠定了基础。在应急通信网络系统建设方面,主要建设指挥信息网、卫星通信网和无线通信网。截至目前,建成了与省政府形成主备关系的卫星通信系统,并与省、市、县三级共计62个移动小站的进行对接,实现全省应急移动通信的互联互通。完成了从应急管理部到省市县四级互通,并支持IPV6的指挥信息网和电子政务外网,完成从应急管理部到省市县四级互通的视频指挥调度功能,可以同时应对2场以上视频指挥调度;完成省市县应急指挥综合值守系统建设,形成了全省统一规范的应急值班值守调度能力。在应急指挥中心系统方面,指挥中心是应急的智慧大脑,后台将储备各种基础数据、地图资源,为反应灵敏、协同联动、高效调度、科学决策的应急指挥信息系统提供支撑,实现应急救援智能化、扁平化和一体化。2020年9月开始应急指挥设备机房以及图像接入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和应急指挥测试系统等。2019年完成了设备机房的加固建设以及发电机房等辅助设施的建设;2020年完成指挥信息网、视频指挥调度系统、综合值守系统的建设,为指挥中心建设提供必要的支撑;今年年初完成了指挥中心建设的详设、招标,计划2月底动工,6月底完成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在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建设方面,已完成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一期建设,采取数用分离的模式,整合汇集所有业务系统、应用支撑和数据支撑,形成综合性集成平台,提供“一站式”访问。今年要完成综合应用平台二期建设,重点实施数据和信息汇集治理,运用大数据建立算法和模型,为“智慧应急”提供支撑。同时,我们正在加快应急管理“一张图”、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等系统建设,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防范、抢险、救援提供技术支撑和辅助决策。在安全保障体系方面,根据网络安全等级保护三级标准要求,以“零信任”为原则,建立和完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立一套标准化、可视化、自助化、智能化的运维保障体系,满足应急管理基础设施和关键业务的日常维护工作需要,目前已纳入建设内容,今年内完成。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陕西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我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应急、高效应急。

三、建立省级防疫应急骨干人员信息库

据了解,省卫健委已经建立了医疗卫生专家库,包含疫情防控专家。我厅为规范应急管理专家管理,充分发挥专家在全省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中的专业支撑和技术保障作用,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事故防范、安全生产及防灾减灾救灾能力,2020年3月11日,印发了《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管理专家管理办法(试行)》,组建了煤矿、医疗卫生(公共卫生事件)等26个专业组为应急管理做好技术支持。目前已经聘请了18名我省医疗卫生防疫专家进入我省应急管理专家库工作,为做好应急管理、应急救援、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四、增加省级卫生防疫物资的战略储备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工作,2011年,我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陕西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制定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工作的意见》。在《意见》中要求:省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应急物资的储备、管理、统筹和指导工作。并对做好省级应急物资储备工作制定了工作职责。其中省卫生厅“负责公共卫生应急物资的储备。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监督有关食品药品的生产和代储工作”。

目前,我省有关部门已经开始起草《陕西省综合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方案》,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要明确本地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建设目标,分阶段分步骤组织实施。建成以各级人民政府应急物资储备为主,以商业储备、生产能力储备为辅,以社会募捐为补充的应急物资储备保障体系。并明确有关部门、单位要根据职能制定应急物资储备规划和年度储备计划;按照省综合应急物资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达的采购指令组织实施;做好储存应急物资的日常管理工作;严格执行省综合应急物资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的有关省级物资采购、管理、调拨、使用、报废、报告制度,并按照其提出的调拨指令,承担应急状态下省级应急储备物资的调用、运输和发放工作。明确了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公共卫生应急物资的储备”,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疫防治类物资包括个体防护装备、现场工作人员预防性药品、现场样本采集保存装备、现场快速鉴定检测装备和试剂、现场消杀灭装备及物品等卫生防疫类应急物资、出入境检验检疫应急处置所需应急物资等储备。2020年,我们积极申报,主动协调省发改委,将省防汛抗旱物资管理中心“森得威医疗应急物资仓库增容扩建改造”项目通过审核备案并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

五、在全省范围内建立应急多方合作机制

省应急管理厅成立以来,努力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任务要求,立足省内主要灾种救援需要,全力发挥统筹协调职能,经省政府同意,以省安委会、省减灾委名义印发《陕西省省级社会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陕安委〔2020〕11号),积极整合各类救援力量,依托省内大型企业以及相关行业救援力量,分三批组建了27支省级专业救援队伍,救援人员15000多人。建成了涵盖危化、煤矿、非煤矿山、森林草原火灾、洪涝灾害、地质灾害等主要事故灾害种类,涵盖电力抢修,供电恢复,道路修复,医疗卫生等保障类救援队伍。基本形成覆盖省内主要灾种,人员装备较为专业,布局结构较为合理的,全方位、多形式、立体化专业救援能力。在组建前后,这些应急救援队伍在今年“6·10”韩城燎原矿业煤与瓦斯突出事故、“11·4”乔子梁煤矿瓦斯事故应对中“8·6”洛南暴雨洪涝灾害应对中都较好地发挥了作用。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您对我们的工作还有新的意见建议,请您及时和我们联系。

(联系人:周利军,电话:029-61166252)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1年5月25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