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建议提案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4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6-03 16:43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

邓方安代表暨汉中代表团:

非常感谢你们对我省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收到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应急体制机制建设的建议》(第24号)后,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将部分建议内容在相关工作中进行了采纳吸收,结合近年来应急管理工作的实践,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成立各级应急委的建议一、关于成立各级应急委的建议

我省应急委于2005年成立,同年12月成立了省应急办,作为应急委的办事机构,主要承担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综合协调等职能。2018年11月,按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安排,我省组建了应急管理厅,是省政府组成部门,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统一领导,构建“统一指挥、专兼常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应急管理也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省、市、县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全部组建完成,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和人员转隶基本到位。同时,对内处理好“统”和“分”的关系,以制度建设推动“化学反应”,通过建立健全应急响应、事故调查、安全执法、应急演练等各项制度,加强职能融合和重塑;对外界定好“防”和“救”的职责,省防灾减灾救灾委、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实现体制转换,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的技术、力量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新的机制开始形成,各项工作运转基本顺利,制度优势日益显现。

二、关于加强乡镇一级应急能力的建议

2021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指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强调要构建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动态衔接的基层治理机制,后续我省将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在制定过程中,我们将充分吸收吸纳建议内容,进一步强化乡镇(街办)的属地责任和职权,健全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做好风险研判、预警、先期处置等工作,加强紧急状态下对乡镇(街办)人、财、物的支持。

同时,我省不断加强基层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着眼于完善现代减灾救灾体系,全面推进社区综合减灾组织体系、工作机制、队伍建设、预案制度、物资装备、宣传教育等各项能力建设,切实提高我省城乡社区综合防灾减灾整体水平。2020年我厅协调省财政资金200万元,用于支持全省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有325个社区被命名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527个社区被命名为“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数量居西北五省第一。2020年汉中市有6个社区,被列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辐射带动作用也日趋明显。

三、关于物资保障机制的建议

目前,全省的应急物资储备由30多个部门和单位承担,按照“三定”职责,我厅主要承担自然灾害救助、防汛抗旱、地震救援、森林草原灭火等方面的物资管理。对此项建议,在我厅负责编制实施的《陕西省综合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中进行了吸纳和明确,将应急救援救灾物资生产能力纳入应急救援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实施重要应急救援救灾物资摸底和提前储备,推进区域应急救援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构建政府、生产企业、销售经营、家庭多元化的应急救援救灾物资储备体系。优化救灾救援救灾物资储备布局,合理扩大储备规模和品种种类。完善应急产业链,提升应急救援救灾物资保障能力。同时,针对汉中市山大沟深、谷壑纵横,自然灾害多发易发的实情,我厅拟在“十四五”期间,在汉中布局省级应急救援救灾物资储备与快速响应物流中心,扩容各地市现有救灾物资储备仓库,补充增设县级物资储备仓库,大力建设乡镇物资储备点,切实提高全省应急物资的储备、调拨和保障能力。

四、关于加大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力度的建议

省委、省政府把加快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作为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的重要保障,将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纳入我厅年度考核范围。2020年,赵一德省长来我厅检查防汛抗旱工作时强调“要充分运用公安等相关系统的信息,实现各部门信息资源共享,要实现平台整合,确保指挥系统全覆盖”。我厅严格按照应急管理部有关标准和要求,编制了《陕西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规划》,着力围绕感知网络、通信网络、指挥中心、综合应用平台、安全保障“五大系统”以及26个重点建设项目,分三期组织实施,力争2021年底完成17个重点系统建设,基本构建纵向互通和横向互联,且以应急指挥为骨干架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截至目前,已落实资金5000余万元,建成省、市、县三级共计62个移动小站,实现全省应急移动通信的互联互通;完成了从应急管理部到省市县四级互通,实现了从应急管理部到省市县四级互通的视频指挥调度功能;完成省市县应急指挥综合值守系统建设,形成了全省统一规范的应急值班值守调度体系。同时,我们正在加快应急管理“一张图”、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等系统建设,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防范、抢险、救援提供技术支撑和辅助决策。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陕西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我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应急、高效应急。

五、关于加大对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支持建议

我厅组建以来,努力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任务要求,立足省内主要灾种救援需要,全力发挥统筹协调职能,经省政府同意,以省安委会、省减灾委名义印发《陕西省省级社会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陕安委〔2020〕11号),积极整合各类救援力量,依托省内大型企业以及相关行业救援力量,分三批组建了27支省级专业救援队伍,救援人员1万5千余人。建成了涵盖危化、煤矿、非煤矿山、森林草原火灾、洪涝灾害、地质灾害等主要事故灾害种类,涵盖电力抢修,供电恢复,道路修复,医疗卫生等保障类救援队伍。基本形成覆盖省内主要灾种,人员装备较为专业,布局结构较为合理的,全方位、多形式、立体化专业救援能力。在组建前后,这些应急救援队伍在去年“6·10”韩城燎原矿业煤与瓦斯突出事故、“11·4”乔子梁煤矿瓦斯事故、“8·6”洛南暴雨洪涝灾害应对中都较好地发挥了作用。

针对您的建议,后续我们将在基层救援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方面,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督促指导市县两级建立本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争取2021年基本形成全省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体系;二是对省级应急救援队伍进行装备完善和能力提升,在机动能力、防护能力和精准救援能力方面进行重点强化;三是推动出台各类应急救援队伍的调度、保障和补偿等机制,实实在在地解决应急救援队伍和救援队员在参加应急救援行动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你们对陕西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将激励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同时也希望您能继续为我省应急管理献言献策,同我们一道为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联系人:陈亚鹏,电话:029-61166087)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1年6月3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