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建议提案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对省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第61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6-08 17:14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的提案”(2021提案第61号)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三年以来,省政府、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厅高度重视秦岭生态保护和森林防灭火工作,森林草原火灾起数逐年下降(2019年202起,2020年77起,2021年一季度17起),每年至少召开两次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全省工作,特别是对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的秦岭给予了重点关注。其中,2020年协调甘肃森林消防总队200名指战员驻防秦岭北麓,2021年协调新疆森林消防总队300名指战员驻防秦岭林区,补足了我省没有森林消防国家队的短板,为秦岭林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平稳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可靠保障。

一是加强监测预警,快速处置火情。我厅已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国家卫星监控平台、省气象局气象监测平台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依托“智慧林火”APP和陕西省应急救援与航空护林中心航护飞机巡护侦察实时监控秦岭林区火情,实现了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扑救,避免小火酿成大灾。

二是配合省发改委秦岭办做好秦岭保护工作。我厅在2019-2020年通过加强与中国铁塔陕西分公司合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我省利用铁塔现有资源提升预警监测能力工作,已在黄陵县进行先期试点,建立了“智慧黄陵综合指挥中心”。目前,根据省政府安排部署,整个秦岭生态保护和利用铁塔现有资源提升预警监测能力工作由省秦岭办牵头,拟建立涉及多灾种的综合性智能预警监测系统,我厅将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三是会同省林业局做好秦岭重点国有林区的森林防火工作。省林业局已与省气象局联合建立了覆盖各县区的森林火险监测站和火险因子采集站,进行预警监测工作。按照国家机构改革后“林业主防,应急主救”的原则,省森防办(2019年由省林业局转设省应急厅)将在职权范围内统筹做好秦岭林区森林防灭火工作。

四是持续推动各地市森防办及森防指有关成员单位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以及手机短信等,加强秦岭林区防灭火知识宣传和提示,普及科学扑救和专业指挥,形成浓厚宣传氛围。

接下来,省应急厅将继续扛起秦岭林区森林防灭火工作职责,确保不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衷心感谢贵委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朱玉龙    联系电话:***********)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1年5月24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