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做好端午假期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2021060735420 发文字号 陕应急〔2021〕234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 发文时间 2021-06-10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做好端午假期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应急指挥中心 关键词 假期,应急值守,通知

各设区市、韩城市应急管理局:

端午节临近,针对气温升高、民俗活动集中、群众短临出行激增,旅游景点、道路交通、消防和大型公共场所安全管理压力倍增。同时我省进入主汛期,自然灾害易发多发,陕北大部森林火险等级依然较高,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端午期间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的相关要求,有效防范应对各类事故灾害,为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夯实应急值守岗位责任

各市、县(区)应急管理局要高度重视端午期间应急值守工作,及早安排、周密部署,严格落实节假日值班值守各项制度规定。一是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进入主汛期后,我省极端天气频发,但在省厅几次调度中,发现个别单位仍存在值班负责人不在岗的现象。对此,各单位务必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落实岗位责任,严明值班纪律,确保值班人员在岗不断岗、值守不脱岗、遇事不漏岗。二是强化值班力量配备。要选派政治过硬、业务熟练、责任心强的同志承担应急值守工作,实行大轮班的单位要做好值班人员和备勤人员的岗前培训。做好值班场所设施设备维护,确保各项工作运转高效顺畅。三是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要加强组织领导,务必对端午节日期间应急值守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明确岗位要求,细化工作措施,确保24小时联络畅通,及时报送相关情况。

二、强化信息报送质量和时效

各单位要针对信息报送工作中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端午节日期间的信息报送工作。一是增强信息报送的主动性。要针对雨情水情、极端恶劣天气变化,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联合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要高度关注节日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重大活动、道路交通、安全生产等方面信息,掌握辖区内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情况;要加强社会热点、敏感问题分析研判,加大信息调度、核实力度,确保发生突发紧急事件及时报送。二是进一步提升信息报送质效。要按照“快、准、简、实”要求,加强审查把关,防止信息内容重点不突出、逻辑不严密、表述不准确、多字少字别字等问题发生。节日期间每天坚持“零报告”制度,各市每日16:00前,通过陕西省应急管理综合业务系统报送当日值班情况,6月14日15:00前,报送端午假期应急值守整体情况。三是加强视频调度和电话抽查。节日期间应急部指挥中心将对市、县两级值班情况进行视频或电话抽查,并在全国范围内通报;省厅应急指挥中心也将不定时进行视频调度和电话抽查,因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延误造成重大损失和恶劣影响的,将依纪依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三、扎实做好应急准备各项工作

针对汛期我省强降雨、泥石流、雷电、高温、大风等自然灾害易发频发的特点,各级应急管理局务必始终保持严实作风,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切实把端午假期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首先做好突发事件的指挥调度。各单位要统筹做好应急物资、队伍等各项准备,掌握辖区内应急资源现状和分布情况,增强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紧急情况发生时,各单位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在做好信息报送的同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就近调集救援力量、装备和物资,协调相关部门迅速赶赴现场,按照响应流程开展好应急处置工作。其次做好应急救援准备。要提前完善相关应急处置预案,通过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专项演练与综合演练相结合的方式,检验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有针对性加强端午期间防汛抢险、道路交通、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生产等应急演练;各应急救援队伍要始终保持临战状态,特别是防汛、消防、森林草原防灭火、煤矿、危险化学品等部门要24小时备勤,救援队伍要靠前预置。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1年6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