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建议提案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363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6-11 10:18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

王雄飞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您提出的《加强以社区为单位的城市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和应急演练》(第363号)收悉,结合近年来工作实践,现答复如下:

城乡社区是居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实现造福群众和服务群众,让群众生活更方便、诉求更畅通,感觉更平安、更幸福,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自然灾害、安全事故和救援救助等应急工作直接涉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一直以来备受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重视。

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我省应急管理系统按照“边组建、边应急、边提升”的思路,机构改革和应急管理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与您的提案一样,我们始终认为基层社区、村组是减少风险和损失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的基础和重点。在2020年初,就提出要强基固本,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利用3年左右时间,整合基层应急管理力量,推动建立以村(社区)、企业、社会单位为基本单元,以乡镇(街道)为基础,县(区)统筹,点、线、面结合的基层网格体系。近年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各部门共同支持,社区建设取得长足进展,社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不断提高,但您提到的六个方面的具体问题在不同地方、不同程度存在,值得高度重视。

一、目前工作进展情况

(一)关于社区组织建设

多年来以村、社区两委会换届为契机,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2021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指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强调要构建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动态衔接的基层治理机制,后续我省将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在制定过程中,我们将充分吸收吸纳建议内容,进一步强化乡镇(街办)的属地责任和职权,健全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做好风险研判、预警、先期处置等工作,加强紧急状态下对乡镇(街办)人、财、物的支持。

(二)关于社区应急能力建设

在经历03年非典,08年5.12汶川地震,17年7.26子洲、绥德洪涝灾害,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之后,社区、村组以及各级政府、部门普遍建立了应急机制,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加强事前排查预防、事中救援处置、事后恢复的管理,初步形成了分级分类的应急机制。我们主要以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为抓手,按照有组织管理、有风险评估、有隐患治理、有基础设施建设、有应急物资保障、有应急力量建设、有预案编制与演练、有宣传教育、有创建特色九项基本要求,每年省级投入200万元,支持基层开展创建工作。2020年,我们以巩固存量、提升质量、发展增量为立足点,加大投入,省、市、县(区)、镇(街)、社区五级上下齐心、多方联动,推进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目前,我省已有348个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527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数居西北五省第一,咱们榆林的榆阳区、神木市、府谷县都有很多典型。

(三)关于应急文化的普及教育

广泛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10.13”国际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等活动,深入宣传应急文化,开展应急演练,使应急知识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我省12个地市、20多个单位分别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活动,通过发放资料和应急包、悬挂横幅、张贴挂图、播放视频、现场咨询、参与式避险逃生演练,向社区群众普及逃生避险基本技能。

(四)关于物资储备

应急物资储备由30多个部门和单位承担,按照“三定”职责,我厅主要承担自然灾害救助、防汛抗旱、地震救援、森林防火等方面的物资管理。当前,省、市、县、乡和绝大部分城市社区都有不同量的物资储备,国家(应急部)也在我省渭南库做了物资储备,基本能够满足20万受灾群众的生活救助,但在社区一般只储备部分消防器材和简单的救援器具等。

(五)关于应急预案与演练

2020年,我厅印发了《陕西省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启动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组织省级演练活动5次,完成各级各类演练186次,与驻陕央企、省属企业和驻军、武警、消防建立抢险救援协调联动机制,与省级多部门建立防汛抗洪抢险救援应急保障机制。同时,通过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与社区联动,共同参与演练工作。

(六)关于隐患排查和信息报送

目前,我省依托灾害信息员、社区网格员,对社区灾害风险进行上报,目前,我省基层自然灾害信息员有2.2万人,主要使用全国灾害灾情管理系统、全国灾害风险隐患报送系统报送有关信息,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

二、下一步工作

(一)做好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的规划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有关要求,结合“十四五”规划,主动将基层应急管理工作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推动。省上要尽快出台加强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

(二)提高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质量,以示范引领促进基层工作

自2008年创建以来,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标准已日趋完善,今年我们将按照抓组织机构建设、抓制度预案完善、抓风险隐患排查、抓应急演练落实、抓常态化宣传教育、抓减灾能力提升的工作思路,以巩固存量、提升质量、发展增量为立足点,省、市、县(区)、镇(街)、社区五级上下齐心、多方联动,继续推进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加强社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培训,推进基层应急能力提升。

(三)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形成社会共治新格局

要在区县党委统一领导下,建立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同时,建立与此相应的应急管理体系。

(四)加大投入,为基层工作落实提供保障

不论风险研判、预警、应对,还是队伍建设、物资储备以及信息化建设都离不开资金保障,要动员各级各部门加大对基层的支持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统筹整合,提高使用效率,保障工作落地落实。

再次感谢您对陕西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李虎平,电话:029-6116071  ***********)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1年6月9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