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7月9日至11日强降水过程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2021070739869 发文字号 陕汛旱电[2021]8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 发文时间 2021-07-07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7月9日至11日强降水过程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
主题分类 防汛抗旱 关键词 强降水,防汛,紧急通知

各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据预报,7月9日至11日我省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过程。预计陕北中到大雨,关中、陕南大到暴雨,关中西部局地、秦岭山区局地、陕南南部部分地方有大暴雨,其间伴有短时暴雨等强对流天气,预计最大小时雨强40毫米,降水过程区域最大累积降雨量:陕北60毫米,关中120毫米,陕南130毫米、局地可达180毫米。强降水极易引发洪水灾害,防汛形势严峻。省长赵一德批示要求“各地要严阵以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做好各项突发情况的应对准备工作,视形势发展及时疏散人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常务副省长梁桂批示要求“请省防总组织各成员单位加强雨情汛情监测会商,提前采取预置措施,充分做好江河库坝、道路交通、危旧建筑、地质灾害易发点等重点领域安全防范,确保人员安全。”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孙喜民要求:省防办按照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要求,督促成员单位按职责提前做好防范措施,落实防控责任,做好防汛调度方案准备,加密会商研判,及时发出预警,加强各级值班值守,适时组织视频调度,确保人员安全。各地和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提早安排应对,全力防范暴雨洪水灾害。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要提前全面安排部署。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长赵一德、常务副省长梁桂的批示要求,各级领导和防汛责任人要迅速上岗到位,立即对暴雨洪水防范工作进行迅速安排,红色预警时各级总指挥长负责指挥调度、黄色预警时各级指挥长负责指挥调度,切实抓好各项防汛抗洪措施的落实。各级防汛部门要加强值班力量,及时准确研判汛情发展动态,精心做好参谋调度,保证防汛指令畅通。

二、要精准监测预警预报。各级气象水文部门要加密暴雨天气和水情预报预警频次,密切监视强降水天气与降雨区域发展趋势,强化局地暴雨、山洪灾害的预测预警,及时报告雨水情监测预报信息,为防汛抗洪提供及时准确的汛情信息。

三、要全力防御山洪灾害。加大对滑坡、泥石流灾害易发区和危房、校舍以及城市低洼内涝区、涉水旅游景区等防汛危险地段防洪措施的落实,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提前组织危险区群众撤离避险,宁可早撤多撤,也不能晚撤少撤疏漏一人,全力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四、要全力确保水库淤地坝安全。坚持24小时水库淤地坝巡查制度,及时做好汛情、险情的传报,全力做好库坝应急抢险。要保持库坝泄洪设施畅通,严格按照度汛预案运行,坚决杜绝水库超限蓄水和淤地坝汛期蓄水,确保水库淤地坝防洪安全。

五、要切实做好江河防汛工作。强化河流上下游、左右岸的联防互报工作,及时传递水情预警信息,加强暴雨、山洪、泥石流易发区和中小河流洪泛区监测预警巡查力量,及时准确预警预报,尽最大努力减轻洪灾损失。

六、要加强防汛应急抢险救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密切掌握汛情发展动态,及时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发生险情要高效科学处置。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2021年7月7日23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