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国应急管理报:看陕西如何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从严从细抓落实 真督实查促提升

发布时间:2021-07-20 09:33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日前,陕西省安委办制定了全省《安全生产重点督导检查实施方案》,在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道路交通、燃气、建设工程施工等行业领域开展重点督导检查,主要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明查暗访、实地检查、公开曝光等方式,由各市(区)政府和省安委会各专委会办公室及省级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同时,陕西省安委办成立了12个综合性督导检查组,由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厅级领导带队,相关处室负责人及专家、媒体记者组成,按照每个市(区)督导检查不少于2个县(区)、3个乡镇(街道)或部门、6家生产经营单位的要求,赴各市(区)开展综合性督导检查,推动县(区)、各有关部门和企业深入开展自查自改。

省级领导下沉一线

切实履行安全责任

自6月中旬以来,根据陕西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赴对口联系的地市督导检查安全稳定工作。

6月15日至16日,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国中在榆林市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时,反复强调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他要求,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始终警钟长鸣,强化党政同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从严细化工作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聚焦燃气、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老旧小区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聚焦校园、商场、景区、影院、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聚焦塌方、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易发灾害,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同时加强体育赛事、庆典活动等风险研判,搞好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抓好疫情防控,坚决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和重特大事故发生。

6月26日至28日,刘国中在渭南市检查安全生产等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落实“三个必须”的要求,夯实乡镇(街道)、村(社区)等责任,推动责任到岗到人;要坚决抓好安全生产,突出重点领域,深入排查各类风险隐患,补强薄弱环节;要紧盯市政工程、水电等公共基础设施,聚焦校园、商场、景区、影院、集贸市场、车站等重点场所,落实各项防范措施;要推进平安陕西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高预测预警各类风险能力,加强源头治理。

6月25日至26日,陕西省省长赵一德赴宝鸡市金台区、陇县、麟游县调研检查安全生产和防汛备汛工作。针对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赵一德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聚焦道路交通、煤矿、危化品、城市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过硬的举措抓紧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强化安全监管,创新督导检查手段,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对各类安全风险始终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应对有方,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不打招呼直奔现场

发现问题现场交办

6月29日至7月2日,陕西省安委办成立由省应急管理厅厅级领导带队的12个督导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全省各市和重点区(县)、重点企业开展行业领域专项督导,对于发现的问题隐患要求市、县两级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夯实整改责任,对照检查,不留死角,按期完成整改任务,切实消除安全隐患。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孙喜民对此次督导检查进行精心筹划,反复研究督导检查方案并提出督导检查要从严从细从实,切实达到消除隐患的具体工作要求。

由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副书记郑永刚带队的陕西省安委办督导检查组,对西安市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随机抽取了西安富士得化学衍生物有限责任公司、中车西安车辆有限公司、西安今盛电气设备有限公司、西安恒源液化气站和西安华山燃气物流有限公司狄寨分公司供气点等企业,对其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整治、事故风险防范等方面工作进行暗访抽查。督导检查组就检查发现的问题向企业和当地安委办进行反馈,对于应该处罚的要求依法依规处罚,同时要求限期整改。

“这次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旨在对标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重点抓基层、抓企业、抓一线,倒逼企业扛起主体责任,切实打通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郑永刚表示,“还要更加严格执法,聚焦重点行业领域,以推进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为契机,强化法治思维和依法监管的理念,深入开展集中执法、专项执法和交叉执法,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零容忍,以强有力的执法推动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

由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刘俊华带队的督导检查组,赴商洛市镇安县、柞水县、商州区,先后检查了商洛尧柏秀山水泥有限公司、陕西大西沟矿业有限公司、镇安县棚户区改造项目建筑工地、镇安县龙腾国际综合体、柞水县嘉华天然气有限公司、柞水溶洞景区、商洛市体育馆(“十四运”场馆)、陕西锌业公司、商洛万达广场置业有限公司等单位。检查中仍然发现部分单位存在矿区道路安全警示标志设置不符合规范要求、配电室内堆放易燃易爆物品、消防器材配备不足、尾矿库防汛物资配备不全等问题。督导检查组向当地安委办反馈了问题,要求被检查单位限期整改并由市、县安委办抓好问题整改督促落实。

由陕西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慕军带队的督导检查组,对榆林市的神木市、榆阳区的3个乡镇、6家企业开展了明查暗访,发现问题隐患25条。督导检查组要求神木市、榆阳区应急管理局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责令企业立即整改,对违法行为予以立案查处。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