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应急救援

中国应急管理报丨核查评估灾情必须要走到看到——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工作组开展灾情核查见闻

发布时间:2021-07-30 18:07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7月22日至23日,陕西省商洛市出现分散性强对流天气过程,该市商州区、洛南县和山阳县出现大暴雨并引发洪涝灾害,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为进一步核实灾情,准确掌握各地受灾损失情况,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派出工作组奔赴各受灾乡镇,以实地查看、座谈反馈等方式,开展灾情核查评估工作。7月27日,记者跟随工作组一行来到商洛市洛南县洛源镇受灾最严重的农林村实地查看受灾情况。

“来,这个给你,接下来这可是必需品。”刚一下车,工作组成员姜斌一边向记者打着招呼,一边递给记者一个袋子。

打开一看,原来是一双雨鞋。“由于进村道路水毁严重,接下来我们要步行涉水,前往受灾群众家中。”工作组组长、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救灾和物资保障处处长张亚龙说。

记者放眼望去,只见洪水虽已退去,但原本进村的道路仍不见踪影,只有河道内还散落着部分沥青碎块。“我来带路,你们注意脚下,小心一些。”在该村党支部书记刘新峰的带领下,记者跟随工作组顺着河道走进农林村。由于河道中有大量鹅卵石和巨型石块,表面光滑无比,走在上面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滑倒摔伤。

路上,刘新峰介绍,该村目前共有13户村民的房屋倒塌,大部分村民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听到群众受灾的情况,张亚龙带领工作组顾不得道路湿滑泥泞,加快了脚步。

“房屋受损后,你们住在哪儿,吃饭问题怎么解决?”张亚龙问受灾群众。

“多亏了村干部,不仅连夜通知我们及时撤离,还在村委会办公室设置了集中安置点,吃住都有保障。”一名受灾群众答道。

“房屋受损严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你们不要再随便出入,一定要注意安全。”每到一处受损房屋,张亚龙都会带领工作组进入屋内仔细查看受损情况,确保灾情数据真实、准确,并及时了解受灾群众救助情况。

“河道对面那几户房屋受灾情况怎么样,有没有危险?”张亚龙问。“对面房屋有进水的情况,但受损并不严重。”刘新峰说。

“咱们再过去看看,只有这样我才能放心。”工作组核查完最后一处受损房屋,已是下午1点多。就在大家准备下山时,张亚龙注意到河道对面还有几户房屋,执意要过去看看。

张亚龙告诉记者,灾情核查评估工作就是必须要走到、看到,快速如实反映灾情,第一时间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在仔细确认房屋都没有危险后,张亚龙才安心带领工作组踏上返程之路。待出村大家才感到饥饿,一看时间,已接近下午3点。


底部相关链接